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虎子翻车”与“网友翻脸”的冷思考
2020-06-05 13:0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性看待抗癌博主“卖惨”风波

高学历不是年轻人择业的枷锁

122亿元消费券要用好用到位

商场内“遛”海象百害而无一利

……

  新闻速递:近日,B站一位叫“虎子的后半生”的UP主,因被质疑“卖惨骗钱”而备受争议。随后,“虎子”做出回应,不少媒体采访调查,B站也发布了调查结果,“确认该用户是癌症晚期患者,不存在伪造病情的情况”。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可以认定的是,“虎子”患有癌症,病情真实。仍存争议的是,高额消费从何而来、家境是否真困难、录制的视频是否夸大、获取的收益是否算欺诈……伴随着质疑与回应、调查与公开,这件事在“反转”中成为一个多棱镜,折射出爱心与消费、营销与欺骗、苦难与围观、善意与信任的张力。随着调查继续,事情会不会再“反转”,需要等待更具权威、更有说服力的回答。从价值判断出发,每一份爱心都是无价的,无论对谁都是最可贵的。我们既不能把爱心当作“怜悯同情的施舍”,也不能视作“理所当然的应得”。有一位网友说得好,“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博同情的骗子,也不能伤害一个真的病入膏肓的可怜人”。我们不妨给事实再多一点时间,给爱心再多一点空间,给态度再多一点理性,守住爱的本心,让慈善大放光明。

  新闻速递:这两天,有关学历重要性的讨论再起波澜。房产中介企业名校毕业生扎堆的现象,被人解读为“学历贬值”;有硕士学历、懂英法双外语、曾在知名企业工作的女士应聘家政工作的新闻,也让不少人喟叹“读书何用”。

  中国青年报:在不少人眼里,房产中介、家政等行业不太“高端”,高材生去做这些工作简直是“浪费”。其实,这在本质上仍然是功利主义的观念,即试图把每个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从而尽可能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传统的职业判断也会失灵。刻板印象中认为有前途、够体面的行业,很可能正悄然走向低谷。即使从功利角度来看,高材生从事房地产等行业也不算“浪费”,还是能激发“鲶鱼效应”,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知识和视野优势,推动相关行业的升级与革新。比如,家政行业早已不是打扫带娃那么简单,营养学、情感教育、外语能力等特长,都可以让从业者脱颖而出,拥有更广阔的职业前景。高学历能给人们带来更多就业选择,却不应成为紧箍在人们头上的魔咒与枷锁。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与生活,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的事。

  新闻速递:北京市商务局、文旅局等五部门宣布,“品味消费,京范儿(FUN)生活”北京消费季将于6月6日正式启动,“十一”黄金周后结束,共向北京市民投放122亿元消费券。6日起首批消费券在京东APP上发放,领券者可在线上、线下参与活动的商家使用,预计将惠及上千万北京市民,全面引爆首都消费。

  北京青年报:当前,提振消费是各城市恢复“元气”的关键抓手,也是扩大国内市场、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路径。对北京而言,消费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支点,此次发放消费券可谓靶向发力、有的放矢,122亿元消费券能撬动多大的消费规模,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122亿元消费券要用好,需要加强“政企商民”四方互动,还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平衡精准与普惠。发放消费券只是手段,以“券”带动“消费”才是目的。要最大化发挥消费券的乘数效应与正向价值,需要拿捏好“善用”的力道——政府、电商平台、商家协力共举,让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同向而行,把消费券用到该用的地方,让使用效率大幅提升。做好了这些,122亿元消费券一定能吹动北京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

  新闻速递:近日,一张工作人员在该商场内牵引海象进行宣传的照片,引发热议。海象被放置在商场的玻璃护栏前,距离围观的人群大约1米远。工作人员身穿演出服在旁引导海象和观众互动,为商场内的极地海洋馆做宣传。目击者称,当时能够看出海象的皮肤干燥,状态呆滞。

  新京报:海象是珍稀动物,本该畅游在海水中,如今却在商场里沦为博人眼球的“道具”。或因长时间停业致客流量减少,涉事海洋馆为了自救才出此下策。但就算如此,其不专业的做法,也只能起到负面宣传效果。虽是两栖动物,但海象四肢已因适应水中生活退化成鳍状,在陆地上的大多数时间是睡觉或休息,直接拉出来在商场里“遛”,长时间暴露于干燥环境中,违背其生活习性。更何况,当时海象背后只有玻璃护栏,与围观人群间并无强固阻隔设施。因此,将海象当作宣传“道具”在商场中展示,对动物、对民众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只有充分保障动物福利,起到宣传动物保护、科普知识的积极作用,这些动物基地才能真正成为城市中野生动物的保护所,而非伤害的继续。而跳出此事看,“对珍稀动物不能失去起码的保护”,这句重要的提醒说上30遍都不为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评上评】“虎子翻车”与“网友翻脸”的冷思考-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7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