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拥抱科技 贡献中国智慧 信息助力司法大有作为

2020-05-27 11:44:23 来源: 新华网

  曾子易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放大镜,暴露出诸多社会问题,在司法领域也是如此。受疫情影响,不少西方国家司法被“暂停”。而在中国,即便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人民法院也没有因此“停摆”。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披露,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在我看来,这既体现了人民法院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的宗旨,同时也彰显了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谋篇布局的“智慧法院”的不凡身手。

  当西方还在为传统法院是否要拥抱技术喋喋不休争论时,人民法院在国家充分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下,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已建成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开通了中国庭审公开网,截至今年4月,已有696万件案件在线直播,观看量237亿,发挥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全面推广“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为研判案件特点、审判规律等提供了最科学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还有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跨域立案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等举措均已开花结果,切实满足了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司法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正。

  疫情期间,人民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经受住了考验,将疫情的影响尽量减到最小。各级法院审结各类涉疫案件2736件,发布57个惩处涉疫犯罪和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切实做到了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为世界贡献了防治新冠病毒的宝贵经验,人民法院也在向世界贡献互联网司法的“中国智慧”。随着司法实践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相信,人民法院在新时代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 张倩 ]
主动拥抱科技 贡献中国智慧 信息助力司法大有作为-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3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