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该为保姆行业竖门槛立规矩了
2020-05-13 16: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县长直播带货靠“摊派”撑场是昏招

城市建筑风貌应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居家养老要做好必要的“正当防卫”

……

  新闻速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县长为代表的许多政府官员纷纷为农副产品“代言”,成为百姓眼中的“带货员”,有官员还登上微博热搜。但随着这股热潮逐渐降温,有些地方开始出昏招——比如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公开发文,要求全县帮扶干部在“县长直播带货”活动中购买不少于50元的农产品。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已承认错误并致歉。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地方官员直播带货,实质上是以身份反差为噱头进行“公信力变现”——他们用自己的官声为农副产品的质量站台,吸引潜在消费者购买,最终让困难群众受益。如果直播活动真能帮群众纾难解困,官员会赢得更好的口碑;反之,如果强行规定“最低消费标准”,不仅会让“被自愿”的帮扶干部心有不甘,还会损伤政府公信力,得不偿失。对多数地方而言,“县长带货”并不能当作常规手段,“靠摊派撑场”“靠文件保销量”更是昏招。助农推销特色农副产品,推进农民脱贫致富,切忌急功近利,而要走实走稳走远。

  新闻速递:近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明确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新建100米以上建筑应充分论证、集中布局,与城市规模、空间尺度相适宜。

  中国青年报:在千城一面的当下,“第一高楼”的吸引力正大幅贬值,“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反而引发反感。此次国家出台文件,就是在进一步重申“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推动各地回归理性、审慎决策,校正扭曲的政绩观,树立科学的城市发展意识。退出摩天大楼竞赛后,如何看待城市名片、打造独特的城市形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如何通过有机的城市更新,延续其固有的历史文脉。回溯到历史文化中找寻城市本身的气质,通过人文细节的挖掘重塑自身的吸引力。缺乏根基的城市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一个城市的建筑风貌也只有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起来,才会在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新闻速递:据媒体报道,在陕西安康,一名78岁的老汉竟被悄悄接进一家妇产医院疗养,医生承诺“费用全报销还管饭”,结果接走第二天就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老人在家时身体正常……据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涉事医院存在企业名称不一致、非卫生技术人员在岗等问题。目前,医院已经被停业整顿,当事人也被妥善安置。

  南方日报:陕西安康的这则案例,是近年来医保怪象的一个缩影。医保基金是辐射我国社会范围最广、民生意义最大的社会保险制度之一,保障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但是,一些“蛀虫”把医保基金视作“唐僧肉”,打起了诈骗套取的歪主意。骗保事件每隔一段时间就沉渣泛起,监管制度缺失、监管能力不足难辞其咎。另外一个饱受诟病的问题是,在类似事件中,对相关机构和个人的惩罚力度似乎偏弱。医院应当靠服务品质、服务质量赢得市场,而不是耍心机、玩阴谋。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着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新闻速递:先用毛巾捂住老人面部,然后一屁股坐在老人胸口,手里摇着扇子,直至老人没了生命体征……近日,江苏溧阳爆出这样残忍而惊悚的一幕。被害人是一位因生病而行动不便的83岁老太太,犯罪嫌疑人则是刚来家8天的保姆虞某某。目前,虞某某已被控制,当地警方正在侦办此案。

  齐鲁晚报:花钱雇来的保姆竟成了请进家门的夺命阎罗!虽然如此极端的恶性事件只是偶然发生的个案,但也应看到,近年来,居家养老的老人被伤害的个案已爆出不少。要想“用好”保姆,除了老人的家人要“常回家看看”并给保姆足够尊重之外,至少还亟须从以下两个方面用力,做好必要的“正当防卫”。一方面,要尽量将现代信息技术用于居家养老;另一方面,要尽快为保姆行业制定规范化的行业标准。做保姆,尤其是给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做保姆,也应有必要的门槛——既要有服务技术上的要求,也应有职业道德上的要求。经过这些年的“野蛮生长”,是该从操作意义上为保姆行业竖门槛立规矩的时候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评上评】该为保姆行业竖门槛立规矩了-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98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