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以公开透明让“隐形人”现身
2020-04-02 18:1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4月1日起

国家卫健委在每日疫情通报中

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相关数据由模糊不清转为公开透明

不仅是对社会关切的有效回应

也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作出的及时调整

 

战“疫”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阶段

无症状感染者成为事关成败的“关键变量”

有效的信息公开、及时的隔离治疗

是对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

也是我们对抗病毒的重要武器

 

防控无症状感染者

是一项精细的“绣花活儿”

要因应变化、科学应对

推出具有前瞻性的精准举措

以最严格的标准

筑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防火墙”

  半月谈:随着疫情进入清零阶段,无症状感染者所引发的风险也进一步暴露,进而引起了部分民众的恐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这可以说是我们开展疫情防控总体战以来体会最深的一条宝贵经验,在任何阶段都要一以贯之。事实证明,数据越真实透明,疫情的隐藏风险就越容易被发现。坚持疫情数据不留死角,直面问题所在,正是对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表现。

  人民日报客户端: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新阶段有新情况,应对新情况须有新手段,比如针对“无症状感染”,就需要精准管控,快速处理。消除“无症状感染”带给公众的不安,一是靠信息公开透明。千万不能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不能让“无症状感染”成为防控漏洞,乃至黑洞。另一个是因应变化、科学应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再次证明新冠病毒是异常狡猾的,也提醒我们更要加深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和防范,通过认真研判,找到更科学的防治方案,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新京报: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并公开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并加强隔离管控,在当下无疑至关重要。一方面,各地绝不能为了“零新增”瞒报确诊病例。只有公开透明、“交底儿式”的信息通报,才能够准确刻画出病毒传播途径,从而让“隐形人”现身。另一方面,要加大主动筛查力度。对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进行筛查,将有助于最大程度发现隐患。只要信息公开透明、链条清晰准确、隔离措施得力,管控住“无症状感染者”这个关键变量并非难事。

  南方日报:无症状感染的确是一种新风险,应该重视但不必恐慌,更不能打乱防控的阵脚。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有四个发现途径,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居住史人员进行检测。相关部门要围绕这些着力点防控,通过完善健康码信息、加强流行病学追踪、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等织密防护网。

  北京青年报: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隐蔽性更强的显著特点,注定了对其进行防控是一项精细的“绣花活儿”。不能简单沿用检测治疗有症状感染者的办法,而应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特点,精准推出具有前瞻性的防控措施,并以做足做实“绣花功夫”的执着,慎终如始把具有针对性的对策逐一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有效防止无症状感染者逃过监控成为“漏网之鱼”。要以最严标准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筑牢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传播“防火墙”。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评上评】以公开透明让“隐形人”现身-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80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