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锐评:给火线提拔系好“安全带”
2020-03-11 13:0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谭玉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党员干部因在战“疫”前线表现优秀而被火线提拔,这其中既有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的领导干部,也有坚守阵地、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干部,还有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正是因为有这些冲在一线,寸土必争、寸土不让地守卫着安全防线的优秀干部,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才得以明显好转。

  但也有一些倾向值得注意。近日安徽亳州、湖北襄阳等地陆续公示一批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而获得破格提拔的干部,只有“表现优秀”的结论、没有具体实绩的公布,引发舆论质疑。这也提醒我们,要给非常时期的火线提拔系好“安全带”,确保其又快又好。

  一方面,用火线提拔激发昂扬斗志。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场战“疫”,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党员干部个人能力水平的一次大考。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对那些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党员干部进行火线提拔,既是战“疫”大局所需,也是对一线干部的最大激励。发挥好火线提拔的正向激励作用,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弘扬正气,提振干部担当、作为、奉献的精气神。

  一方面,对火线提拔更要从严从实。火线提拔不等于“火箭提拔”,必须守好选拔任用底线,不能“一俊遮百丑”,更不能为了提拔而提拔。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擦亮眼睛,“一把尺子量到底”。既看党员干部的火线表现,也要考虑他们平时的表现;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让火线提拔成为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提拔。

  火线提拔是特殊时期的关键之举,树立起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只有给火线提拔系好“安全带”,营造良好的知人善任、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才能让那些组织真正放心、群众真正拥护、自己真正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

  延伸阅读:

  新华锐评:将勇士“挡”在家门外的是懒政

  新华锐评:要从这两则通报中汲取教训

  新华锐评:警惕!此风必须刹住!

  新华锐评:数据会反弹,千万别松劲!

  新华锐评:特殊时期也不是所有的都要“忍”

  新华锐评:疫情数据背后是一个个人,绝不允许随意加减!

  新华锐评:每一个人都事关大局

  新华锐评:带上“同理心”去战斗

  新华锐评:都这个时候了,你还不配合?!

  新华锐评:“收好收妥”是硬标准

点击图片查看《新华网“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锐评:给火线提拔系好“安全带”-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69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