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慢火车”跑出中国温度
2020-01-18 17:01: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李 铭

  春运大潮中,动车、高铁日益成为主力,曾在铁路运输中担当重任的老式绿皮列车渐渐退役,一个个小站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一些年代久远的“慢火车”仍在乡镇村屯间穿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今年春运,公益性质的“慢火车”在全国共有81对。

  看似被时代甩下的“慢火车”,却是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票价低廉让“慢火车”成为沿线百姓出行首选,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行程,票价仅需几元钱,大大降低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成本;为方便群众赶集做生意,许多“慢火车”的车厢专门开辟足够空间容纳老百姓的大行李和小菜篮,一些“慢火车”甚至还允许群众携带家禽。虽然从经济效益来讲, “慢火车”在做赔本买卖,但从民生视角来看,“慢火车”满足了民生的需求,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

  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对于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来说,一列列“慢火车”就是脱贫路上的助力车,是开往幸福的列车,不仅带来外面游玩的客人,也载着贫困群众从这里走出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慢火车”跑出中国温度-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47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