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锐评:哪有“管不了”的黑服务区
2020-01-14 15:2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朱昌俊

  春节在即,在外打拼的游子都想顺利回家,却在返乡途中被“谋财”的黑店经营者和不良司机添了“堵”。近日,媒体曝光了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伙同黑店经营者“宰客”乱象。相关部门对此高度关注,连夜展开调查,并启动长途客运服务点集中整治行动,严查其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媒体曝光的客运接驳中心并非合法接驳点,而是一个打着长途客运接驳点幌子的“黑心”经营者与不良司机勾结“宰客”的非法长途客运服务场所。在这里,一碗热水5元、上厕所2元、坐一会儿也要20元……这样的服务区,难怪被冠以“黑服务区”。

  就是这样的黑服务区却能横行十几年,乃至二十年之久,底气从何而来?监管部门在哪里?从黑服务区老板的回答,“我们是自己的地盘,交警、运管什么都要打通”,以及当地多部门的“冷漠”态度我们或可窥一二。调查中,记者试着向有关部门投诉,却遭遇了“管不了”式踢皮球。比如,距离黑服务区几百米的湖南省高速交通警察局湘乡大队工作人员说,他们管不了,这属于运输管理部门的职责;湘乡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则说,这也不属于他们管,服务区跟司机有联系,饭店他们管不了;记者给湘潭市12345市长热线打电话,得到的答复同样类似:“属地原则,如果大巴车是外地的,就要打它那边的电话”……

  由此可见,黑服务区的存在,表面看是不法分子作恶,但其实质,未尝不是相关部门消极作为乃至不作为而衍生出的“怪胎”。另外,此事由曝光到监管跟进的发酵过程也耐人寻味。黑店在过去多年里都“安然无恙”,直到媒体曝光后当地相关部门才迅速跟进。这种曝光后的“高度重视”“连夜调查”当然是必要的,但是,“不曝光就无治理”,未把事情闹大就表示“管不了”,说到底还是被媒体和舆论推着走的被动治理。

  法治社会,不容有“黑店”存在;完善、高效的现代治理体系中,也不容有“管不了”式的敷衍塞责。此事的后续处理,既要追究黑店经营者和不良司机的责任,也要彻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责任溃败与监管失范。唯有真正把治理责任环环压实,实现常态化、主动化监管,民众回家之路的安全和顺利,才能更有保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锐评:哪有“管不了”的黑服务区-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46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