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正向反向,都是“家”的方向
2020-01-10 19:0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市长为“拉链马路”道歉,是对城市管理的反思和督促

别让好事变坏事,付费会员制要“补漏”

不起诉母亲,体现法律温情

让“清北牌教师”留得下来、融得进去、做出成绩

……

  新闻速递:“由于开挖施工项目统筹不足,工程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做得不够,加上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施工扰民问题多发。我代表市政府,向生活、工作受到影响和干扰的市民表示歉意。”1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新京报:城市道路屡遭“开膛破肚”,挖了又填,填了又挖,既给市民带来不便,更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拉链马路”现象,虽是老生常谈,却至今仍然普遍。不过,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为此向市民道歉,还真是头一回见。市长的道歉,体现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态度,同时也是值得肯定的自我反思。因为只有首先正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才有可能带来改变。

  新闻速递:一份最新发布的预测称,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等地今年仍将成为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为鼓励反向春运,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还特别要求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

  北京晚报: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反向春运有着正向意义,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春运的压力,又能减少回空方向的成本。但与此同时,也对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运营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春运是压力,更是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细节的动力。不能因为正向客流多,而忽视反向客流,对反向旅客,要一样提供正向服务。无论正向反向,春运之路的终点,都应该是同样的美满团圆。

  新闻速递:从“会员跳广告”用户仍受广告骚扰,到会员之上还有超级会员,再到到期后自动续费不通知……一些企业推出的付费会员服务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名不符实的情况,甚至暗藏猫腻。

  广州日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好消费者权益,才是企业赢得消费者、赢得市场竞争的“法宝”。付费会员制本该是实现企业与消费者利益的双赢,如若被短期利益蒙蔽了双眼,过度消费用户,最终也必将得不偿失。因此,补上制度、技术漏洞,让会员服务物有所值、物超所值,才是企业长远发展之道。同时,加强相关平台的科学治理,加强行业监管,十分必要。

  新闻速递:还记得那个被遗弃在杭州城站肯德基餐厅的自闭症男孩阳阳(化名)吗?近日,阳阳的母亲收到了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理由是“基于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且认罪悔罪态度良好”。

  钱江晚报:不起诉决定,体现了法律温情的一面。从之前的报道看,孩子母亲并非恶意遗弃,而是生活所迫,她并非不爱孩子不想管孩子。在这样的前提下,不起诉母亲,无疑是对孩子最好、最负责任的处理结果。在大家的努力下,阳阳有了最好的归宿,母亲重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对自闭症儿童照顾和治疗是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以关注和支持。

  新闻速递:2019年,一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应届毕业生到深圳中小学任教。在1月8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教育界别分组讨论现场,多名委员表示,这是深圳教育的好现象。也有委员担忧:这些清北毕业生是否真正有心于且适合基础教育?他们任教中小学会有哪些问题?如何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

  北京青年报:对于清北毕业生南下深圳当中小学教师,不少人质疑是否大材小用。但基础教育处于基础地位,内在地需要“大材”,有了“大材”怎会“小用”?清北生当中小学教师,符合方向,值得鼓励,但不能搞成“清北中小学教师”政绩工程,弄出一个“清北牌中小学教师”的噱头,让相关部门有了政绩,对外招生有了标签。现在要警惕“清北牌中小学教师”成为噱头,既要鼓励清北毕业生进中小学,也要保证留得下来、融得进去、做出成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评上评】正向反向,都是“家”的方向-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44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