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2019-12-10 17:2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读懂“中国之治”系列之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必须坚持和完善的一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我们党对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是一以贯之的,从未有过动摇,今后也不会变、不能变。我们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按照《决定》精神,下一步要重点在以下5个方面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

  一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

  二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上,体现在国有资本不断做强做大做优上。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四是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刘云伶

编 辑:马若虎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   联合出品

  延伸阅读: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筑牢人民幸福之基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33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