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咬住一股劲儿
2019-12-10 15:3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凌 蒙

  近期,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对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了明确部署和要求。面对这次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体检,各基层党组织应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扎扎实实咬住一股劲儿,从敢提问题、提准问题、整改问题三个方面着手,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巩固主题教育成效。

  咬住“严肃劲儿”,抛开顾忌敢提问题。要科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必须在会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准备,认真收集和梳理好各方意见,把谈心谈话谈充分、谈透彻。避免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成“沉默会”,党员要勇于从思想根源找准差距、找到不足,以刀刃向内的自觉,不羞于揭短亮丑,向自己开炮;坚持真理,从党的事业出发,从工作实际出发,做到原则问题不让步;不怕得罪人,帮助同志刮骨疗伤,达到改正不足、共同进步提高的目的。

  咬住“较真劲儿”,咬耳扯袖提准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习效果如何、检视问题如何、整改落实如何,最有发言权的,就是每一名基层党员。要深入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和义务,对照群众提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查摆。避免让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为“夸夸群”,党员不仅要认真总结,更要切准病灶、深刻剖析,针对具体病情写出“病历本”,开出“处方单”,达到“红脸出汗”“心跳加速”的效果。

  咬住“逗硬劲儿”,知行合一整改问题。“闻之有悟,观之有触,言之有物,行之有度。”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开出效果,需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用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避免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华而不实”,党员要坚决杜绝说与做“两张皮”,不能“说归说、改归改”,让整改遥遥无期;要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抓整改,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结合为民服务抓实效,真正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向问题“较劲”,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动真碰硬,方能立行立改,落到实处,改出实效。(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咬住一股劲儿-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32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