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敢不敢跳槽 归根结底是试错成本的问题
2019-11-12 09:05: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看到一篇新闻,讲的是九成受访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3年的年轻人跳槽居多。跳槽原因不尽相同,但薪酬福利待遇、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是最常见的原因。

  说实话,假如时光倒退到3年前,我坐在大学校园里写这篇评论,可能会对这些职场新人表示同情,我也会跟很多评论一样,去让企业反思,为什么你们留不住新人?你们是不是要反思一下文化,是不是谈了太多理想,却发不出多么令人满意的薪酬?到底有没有给新人提供足够有趣的工作内容,以及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但作为一个工作了两年多的人,我现在的心态很不一样。我没有那么多同情,以及对企业的情绪。我只是羡慕,很多职场新人说走就走了,我也从身边的老同事身上看到,这些职场新人所面临的所谓薪酬福利、工作内容、职业发展空间等问题,当我们工作3年、10年、20年以后,也依然存在。

  我身边有个同事,毕业进入我司,从事这份工作快10年了,跟他聊天,完全就能感觉得到,在他眼里,工作就是赚钱的工具。为什么?因为两个孩子教育需要钱;老婆是全职太太,社保需要他缴;家里两套房子的房贷需要他还;还要赡养老人……那么,他能轻易跳槽吗?

  所以,职场新人能够频繁跳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并没有什么压力,处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别说婚后生活了,假如他们背了一套房贷,需要他自己来还,他们还会说走就走吗?最起码我就不会,因为我就背着一套房贷。那么我要跳槽的话,考虑的点就不一样。

  而且,换个工作真的就一定那么好吗?如果对工作内容不感兴趣,亦或遇到了让人反感的领导,换份工作,问题就解决了吗?也不一定吧?我看到跟我一起入职的同事,跳槽出去大概有10人,待遇没有一个上涨的,工作内容等其他方面,也没有比原公司好到哪里去。那种钱多活儿少离家近,领导赏识同事和睦的工作,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越年轻,试错成本就越低。等到背负了更多的生活压力,心态肯定是会变的,就不会那么任性,很难说走就走了。对于入职未满3年就跳槽的职场新人,我一点也不想熬鸡汤。想清楚了就去尝试吧,无愧于心就好。总有一天,每个人都将不再年轻,都将承担更大的责任。(江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