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2019-11-03 17:4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评: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董 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形成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中国之治”奠定制度基石。<<全文

  新华网评:阔步行进在中国道路上

  马若虎

  金秋十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8日开幕,其中一个重要议程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必将进一步助推制度的成熟定型、治理的协同高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回望历史,我们所走过的是一条沧桑曲折而又充满活力的伟大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寄托着无数先辈先烈的夙愿和期待,凝结着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心血,汇聚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这条道路是我们创造出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满怀信心坚定走下去的动力源泉,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文

  [专家谈]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马 亮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公报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升到如此高的战略层面,这意味着制度建设和治理现代化是一项涉及顶层设计的战略议题,并将决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走向。

  本次会议回答了涉及国家治理的若干重大问题,这涉及国家治理体系包括国家治理能力如何衡量,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何以完善等问题。尤为重要的是,本次会议明确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结构和特征,确定了国家治理能力的衡量标准和现代化路径,以及如何让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的政策方针。<<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一周“热点网评”: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18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