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2019-11-03 17:42: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网评: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创新

  马 亮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这意味着区块链技术在应用场景上将从目前的跨境交易、金融创新、供应链整合等经济领域,延伸到民生需求、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等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领域,使人民群众可以享受到区块链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

  区块链技术因比特币而走进大众视野,以其显著的技术优势而赢得众多企业的青睐。以记账为例,过去记账都是通过某个机构,但在区块链时代,依靠共识机制的分布式记账成为可能。其优势是防篡改。区块链技术使交易各方可以建立更强的信任关系,而不需要通过某个机构,因而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强化了交易安全性并提高了交易效率。

  从目前的“互联网+”到未来的“区块链+”,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为经济、金融、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扶贫、社会保障等许多领域赋能,并推动这些领域技术应用和公共服务的集成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特别是在政务服务创新方面,区块链技术大有可为,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前景可期。<<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一周“热点网评”:把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18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