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以改革创新焕发传统文艺魅力
2019-10-27 08:5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舞蹈《蓝色印记》表演现场

杂技《逐梦飞天》表演现场

  越 名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

  品味那些我们经历的或我们知晓的成功案例,无不体现着改革创新的冲动、蕴含着改革创新的勇气、闪烁着改革创新的火花。

  近日,老牌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的“翻红”,再次向我们展示了改革创新的力量。

  作为一档开播了9年的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不可避免地遭遇着审美疲劳的挑战。如何在新的传播生态下,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视角来吸引和留住尽可能多的受众?全新升级后的节目给出了答案:形式、内容双变革,既有熟悉的味道,又添加不一样的“配方”,增强了节目的感染力和魅力。

  多维升级满足多元需求。今年,《我要上春晚》的节目表现形式、互动模式、传播方式等都有了新变化。主持人谢娜特有的主持风格和现场互动,给人以不同的欢快体验;“梦想观众”的设置,拉近了节目与普通观众的距离;首设融媒体互动观察区,邀请融媒体观察员对节目进行实时评论,与网友在线互动讨论;与新媒体平台深度合作,实现大小屏互动及融媒体传播……这些革新提升了节目的参与性与互动性,使得传播效果突飞猛进。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唱歌曲《彩虹》

《鼓舞世界》表演现场

  内容创新让传统文艺大放异彩。通过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可以发现,对传统艺术的创新演绎是最大“亮点”。蒙古族舞蹈《蓝色印记》突破民族舞与现代舞的界限,动感的音乐加上多段抖肩,让现场的嘉宾和观众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杂技《逐梦飞天》除了高、难、险、奇的技术奇观,还融合了优美与典雅的芭蕾舞,以及以敦煌舞乐为代表的中华艺术瑰宝,让观众宛如欣赏一幅灵动的敦煌“活壁画”;将扇鼓、胸鼓、腰鼓、扇鼓、蹩鼓等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鼓种汇聚在一起的《鼓舞世界》,极为震撼;还有激活童心的天籁之音《彩虹》,遇见脱口秀的《魔术笑坛》,融合皮影戏、欧洲的芭蕾舞、流行音乐三种元素的《创意皮影》等等,让人既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惊艳于技术与艺术的有机结合、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绽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要上春晚》的突围之路是一个有益借鉴,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前进路上,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改革创新让一档传统节目实现全面突破,让传统文艺焕发出崭新魅力,为文化传播、精神传承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正如这句口号所说,“我要上春晚,追梦要勇敢。”让我们乘着创新的翅膀,朝着梦想的方向,勇敢出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15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