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甩锅”不是应对质疑的正确姿势
2019-10-21 09:33:3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华社报道,拥有汉庭、全季、美爵、桔子、漫心、海友等多个酒店品牌的华住集团,疑似存在变相强制要求消费者入住时扫码注册会员、过度采集敏感个人信息、违规留存已注销会员的信息等行为。华住集团对此回应称,强制要求住客扫码入住仅是“部分前台工作人员”所为。以“甩锅”方式应对信息安全隐患质疑,难以让公众信服。

  检索报道可知,除新华社报道之外,国内多家媒体先后就上述问题在全国多地的华住集团旗下酒店开展调查,均证实确有其事。将信息安全隐患问题定性为一般责任事件,甚至简单地归结为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让人看不到一家大企业的担当,也会伤害基层员工的感情。

  华住集团官网显示,它在全球1000多个城市开展酒店业务,拥有1亿多名会员,会员制是其特色。但值得追问的是,去年数以亿计的会员“开房记录”等敏感信息被人在暗网上挂售的事还没完全翻篇,如今就迫不及待地以种种方式诱导消费者成为会员,底气究竟在哪?

  不过,这不是某家企业的问题,而是一种行业顽疾。在社交平台上,网友们对酒店过度收集住客信息的行为诟病已久。事实上,用户信息采集应遵循“最少、够用”原则,擅自收集的用户信息越多、违规保存的消费数据越敏感、整体数据规模越庞大,越容易被地下黑灰产业盯上,潜在风险越大,信息安全维护成本也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追求利润固然是企业天性,但想要走得更远,就绝不能将消费者知情选择权和信息安全等抛诸脑后。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酒店行业似乎是信息泄露的重灾区,以往很多恶性案例已严重损害行业形象。在此背景下,更需要从业者守规矩、知法度,以积极的姿态、有效的举措来解决问题。尤其那些知名企业,更要在保护信息安全上作表率。(颜之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12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