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研“低调”更能出成果
2019-07-30 09:48:10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坚持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就能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反之,调查研究不平衡不充分,就会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受损。

  调查研究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调查,不是为调查而调查。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个别干部调研习惯“高调”,先发文件、发通知、打电话给调研单位,有些调研单位为迎合领导,就事先“踩点”和特意安排,甚至根据领导的要求预先“排练”,这样的调研成果几乎为零,还劳民伤财。必须坚决避免图省事、图轻松,绝不能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能只按“规划路线”行走,只看“盆景式”典型的形式主义做法,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努力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扎实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

  从形式上看,调研工作不能给基层增压、不能给群众添乱;从内容上看,调研工作必须实实在在地出成果、解难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就该亲力亲为、身体力行,始终做到亲眼看、亲耳听、亲手掌握问题所在,为党的正确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以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方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村情,听到原汁原味的民意,捞到真真切切的干货。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弄清问题性质、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出台接地气有底气的政策,进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那些“踩点式”的走马观花、“盆景式”的只看不问、“报喜式”的探访政绩、“脱节式”的回避落实,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忘记了调查研究的初心,这样的“调研”只是走个程序而已,缺乏必要的真实性。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尝试暗访这样的“低调”调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悄悄”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去,多了解真实情况,才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以“高效”的成果“不虚此行”。(文/刘厚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