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9-07-26 12:2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这是7月25日拍摄的《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中英文版。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李东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努力促进和保护残疾人权利和尊严,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情况。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努力促进和保护残疾人权利和尊严,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残疾人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应当看到,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残疾人生活状况与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需要国家和社会层面共同努力。

  促进全社会形成关爱残疾人的良好风尚。一个人身体部分残疾并不意味着他失去所有的能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们往往要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付出更多的努力。对于这样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全社会都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关心和帮助。这就需要我们从自身做起,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群体,努力消除对残疾人的偏见和歧视,培育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让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成为一种良好社会风尚。

  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享有平等的社会保障权利。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破除体制、机制、观念等障碍,让残疾人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充分释放自身发展潜力、展现自身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持续增强残疾人自我“造血”功能。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同时,残疾人自身也要自尊自强、主动作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很多残疾人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中涌现出一大批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先进人物,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要号召广大残疾人从模范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激励自己拼搏奋斗,实现自我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全社会行动起来,朝着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继续迈进,必将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80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