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得好”可以评教授应成为共识
2019-07-26 09:07:4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没有发表一篇论文,从教33年的南京林业大学老师蒋华松评上了教授。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不少高校出台了职称评审新政策:在对“教学专长型”教师进行职称评聘时,不再以发表论文数量作为考核内容,而是将教学业绩取代科研业绩,重点考查其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成绩。

  其实,江苏对高校教师进行分类评价,不再以发表论文数量作为考核内容考核“教学专长型”教师,并没有太大的新意,这是一直以来职称评审、人才评价改革的方向。从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到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再到科技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等都要求破除“唯论文论”。可贵的是,江苏不少高校将这一要求落到了实处。

  “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高校教师从事教学,本是教师的本分,但由于高校职称评审存在以论文论英雄的导向,导致高校教学被边缘化,“水课”丛生,学生缺少课堂获得感,制约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过分强调论文数量而不重视质量,也导致大量低水平的科研成果被成批生产。

  职称评审是一个指挥棒,引导着高校教师对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处理。教学推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非截然对立,但不同的教师热爱以及擅长的内容各有侧重,对于多数人来说,既做好科研,又做好教学并非易事。所以,分类评价,用不同的尺子评价不同类型的教师,引导教师分类发展,方能做到人尽其才。

  去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是实现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当务之急。而打造“金课”需要教师大量的付出和投入,这就牵涉到关系教师切身利益的职称评定问题。如果不改变“唯论文”的职称评定方式,依然是“教得好不如写得好”,就很难真正激励高校教师重视教学、投入教学。江苏高校破除“唯论文论”的做法,不仅可以消除教师投身教学的后顾之忧,也必将引导和激励更多热爱教学、擅长教学的教师回归教学本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更多“金课”,为办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夯实基础。

  当然,也应该看到,出现重科研轻教学的职称评价取向也与科研成果易于量化,而教学质量难以被量化且主观性较强有关。所以,用教学业绩取代科研成果,什么才是“教得好”,还有共同的标准,必须做到客观、细化,公平、公正。同时,分类评价也不是让教师放弃科研,实践过程中,还要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作者:杨三喜,系媒体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0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