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插管男婴的笑容蕴含生活大哲理
2019-07-26 09:06: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4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德渊早起打开手机,准备再在朋友圈转发一次筹款链接,发现筹款一夜之间涨到18万元。又过了几个小时,50万元善款就筹齐了。筹款是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患者小明彦的家属发起的,这个7个月大的小男婴尽管插着气管导管,但仍然绽放着最坚强和极具感染力的笑容。

  这几天,小明彦的笑容感动了很多医务人员,也让筹款变得特别顺利。小明彦虽然插着管,但一见到医务人员,就像没事一样,带着婴儿特有的笑容,这样一幅画面,给人们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有人猜测,这孩子对医务人员心存感激,才会露出如此天真的笑脸。也有人认为,这个孩子天性十分坚强,才会有此惊人表现。不过这些猜测并无确切依据,没必要过度解读。

  但有一点却是千真万确的,这个孩子的笑容产生了十分奇特的效果。首先,所有见过这个笑容的医务人员,都被他深深地感染,并愿意为这个孩子一次次转发筹款链接。其次,筹款链接中小明彦的笑容,又深深感染了浏览这个链接的人,让他们愿意慷慨解囊,在很短时间内,小明彦治疗所需的50万元善款就全部筹齐。也就是说,小明彦的笑容产生了惊人的力量。

  这件事看似偶然,其实藏着生活的大哲理。笑脸相迎,是争取他人认同的前提,有时甚至是获得人们支持的一种捷径。笑脸既可以避免误会,还可以拉近距离,理应成为与人交往的“开路先锋”。窗口服务单位要求员工笑脸相迎,原因就在于此。进一步而言,笑脸可以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它可以提高窗口服务的收益,也可以减少或避免损失。插管男婴小明彦现在尽管不可能明白这些道理,但大人对这个笑脸的反应足以证明这一点——可以说,笑容也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

  社会上有太多的冲突,很多冲突其实并非事情有多大,或者不可调和,有时也许仅仅是因为,一方的情绪没有把控好,甚至是一个看似不愉快的表情让人产生了误会。假如换一种表情,将怒目而视换成笑脸相迎,事情的发展或许会产生截然相反的结果。

  插管男婴小明彦的笑或许出于本能,但同样给我们带来思考。不管身处何处,也不管处境多么糟糕,只要有可能,就应该保持乐观,要和气而非戾气,要笑脸而非怒容。若能做到这一点,则不仅容易让他人心情舒畅,自己为人处世也会变得更加顺利。 (秋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职业假笑”,你的笑料别人的伤口
    不是什么事情都能拿到放大镜下审视的,你的有趣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苦难。一个社会同理心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多换位思考,才能更理性地对待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 “职业假笑”,你的笑料别人的伤口。
    2019-07-22 08:34: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8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