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成功回击“丑陋的霍顿”
2019-07-24 09:03:4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游泳锦标赛火热进行,中国游泳健将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强势摘金,刷新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然而在领奖台上,却出现了令人不快的一幕:亚军霍顿全程臭脸,并拒绝登上领奖台与孙杨合影。对此,孙杨回应称,可以对我不尊重,但不能对中国不尊重。22日,霍顿收到来自国际泳联的警告。

  说起来,霍顿和孙杨可算“老相识”,竞技场上曾多次巅峰对决。但面对实力越来越强的孙杨,霍顿的表现就显得很小家子气了。为了占据上风,经常使出歪门邪道。比如此前他多番嘲讽孙杨“药检阳性”,里约奥运会上也曾放话“孙杨用药”。然而当证明这一切纯属污蔑后,霍顿却大言不惭地表示,自己是为了从心理上干扰孙杨。

  “丑陋的霍顿”为人不齿。而赛场上的“江湖险恶”,某种程度上也是今日中国在世界上种种遭际的投影。这些年,中国跨越式发展,在某些领域“弯道超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奇迹。然而,在掌声与喝彩中,却也始终不乏聒噪贬损之声。中国技术专利数量屡创新高,就有人说是“偷来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良好,就有人说“经济殖民”;中国科技产品广受欢迎,就有人渲染“不安全”……可以说,中国一路走到今天,那些戴着有色眼镜、酸葡萄心理浓重的人摆臭脸、拒合作乃至使绊子、耍阴招从未停止。

  崛起的中国不惧流言蜚语,但面对泼污侮辱,也绝不会忍气吞声。正如孙杨在新闻发布会上回怼霍顿,直接表明态度立场。当然,在维权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锤炼自己、发展自己。中国有句老话叫“自胜者强”。面对低级围攻,最好的做法从来不是浪费时间与人纠缠,而是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孙杨一次次登上冠军台,就是对“霍顿们”最好的回击。

  霍顿阻止不了孙杨的成功,围追堵截也不可能遏制中国的步伐。无论是谁,无论怎样的风浪,都打乱不了中国的节奏。那些心有不甘者再“羡慕嫉妒恨”,也只是输阵又输人罢了。(田闻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