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粉笔板书”传递着师者静气
2019-07-24 09:03:1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分钟徒手画一台航空发动机?一首《春夜喜雨》堪比书法作品?近日,清华大学2019年教职工粉笔板书大赛火出了校园。老师们的用心书写,或清雅秀美,或遒劲有力,让网友直呼“太养眼”“舍不得擦”。

  “一支粉笔一本书,一课下来两袖灰”。借由清华大学的这场比赛,不少“70后”“80后”的记忆闸门也被推开。还记得,语文老师满含深情写下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相思落谁家”,数学老师不借助工具便可徒手画圆,历史老师讲到激动处仿佛要把“救亡图存”刻到黑板里……曾几何时,老师的板书,是课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粉笔接触黑板的笃笃声中,知识的种子在莘莘学子心中悄然萌发,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因这份纯粹而平添生趣。

  随着社会进步,课堂上的技术元素越来越多。PPT上清爽的宋体字让四处飞扬的粉笔灰成为记忆,以往需要老师手写好一会儿的内容,现在轻点几下鼠标就能呈现。不可否认,科技让教学效率大大提升,全媒体教学成为大势所趋。但正如古语所言,“见字如面”,在手写板书的时代,粉笔字其实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者气质紧密相连。前段时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梁昌洪教授的板书热传网络,字迹端正整洁,内容紧凑凝练,还有科学家的头像穿插其中。人们惊叹的不仅是这份板书“比PPT还美”,更有老教授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这个意义上,清华大学“复古”举办板书大赛,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更多是期望借由粉笔字传承一种亘古不变的师者气质。

  作为观众的我们为之点赞,其实也表达着一种希冀,期盼“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能传承认真书写一撇一捺的静气与纯粹。毋庸讳言,当下在很多高校中,一些老师离讲台有点远了。有的已不屑于上讲台,许多课程草草上完了之,甚至让自己的研究生代课;有的热衷参加各种活动、忙于项目申请,“一套PPT用十年”,一到下课无心跟学生交流,而是忙着“转场”……这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明显透露着教育理念的错位。不论时代怎么变,教书育人都是师者的本职,“站好讲台”“课比天大”应该成为最重要的规范。

  清华大学板书大赛举行当天大雨倾盆,但老师们无一迟到缺席,更有一对退休老教师夫妇专程冒雨赶来。他们想看的并非仅是黑板书,更有新一代“教书匠”的那份本真。期望这些粉笔字能触动更多教师,引导大家不忘初心,永葆师者本色。(范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