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摘帽庆典”
2019-07-18 09:40:4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怎样看待这项政策?请看以下几位读者的评析。

  庆祝不是非得搞庆典

  ■范子军

  在我们的传统中,胜利、成功、进步都有庆贺的习惯。成就来之不易,分享喜悦、加油鼓劲当然可以有,但庆祝未必一定要搞仪式,更不能讲排场。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而不能随意铺张浪费,更不容许恣意挥霍。

  反观现实,个别地方已经显露出搞脱贫庆典的冲动,比如某地拟斥资60万元拍脱贫片,引发广泛质疑。倘若都竞相办庆典、拍片子,那将是何等惊人的一笔开支?要是用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效果又将是何等的天壤之别?及时打“预防针”,将问题扼制在苗头状态,很有必要。

  有道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脱贫攻坚所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的感受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老百姓由衷的肯定、赞扬也是最好的褒誉。不搞“摘帽庆典”,可以让群众看到节俭的传统和作风,看到为群众谋幸福不图名利的初心,也更有利于凝聚群众意志和力量砥砺前行,这才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做法。

  强化问责“摘帽庆典”

  ■范 军

  贫困县热衷于搞“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并非个案。今年初,住建部曾公开通报,一些贫困县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举债在城市出入口“造景”“造门”,无疑是一种“面子工程”。同样的,一些地方刚摘了贫困县帽子,就热衷于讲排场、比阔气,这也是面子心理、政绩心理作祟。

  脱贫摘帽庆祝活动不是对扶贫攻坚的献礼,而是对扶贫攻坚的添乱,危害无穷。当政策禁令失效,纪律规矩就应该挺起来。一方面,要对国家和地方投入的扶贫资金,加强使用审计和跟踪管理。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就要对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追究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考评机制创新,倒逼地方敬畏国家扶贫政策,将宝贵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关键在人。吹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号角,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扶贫、转作风。有的干部一有成绩,就要花钱搞庆祝,这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没有把自己放在人民群众之中。这样的干部不仅容易骄傲自满,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很容易产生懈怠行为,放松自我要求。对此,必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激荡清风正气。

  摘帽之后更需要冷静

  ■胡建兵

  对贫困县来说,摘帽确实是件好事,可喜可贺。但一些官员为了炫耀政绩,大肆进行炒作,甚至大搞庆典等,这就不对头了,是不理智的做法。

  首先要看到,半数以上原先的贫困县虽然摘掉了帽子,但还有大量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而且大多是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脱贫难度更大。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消除绝对贫困,任务仍然艰巨。

  其次要看到,贫困县摘帽不易,但如何防止返贫更不易,特别是摘帽之后如何达到小康更难。中央要求贫困县摘帽之后不准搞庆典等,就是提醒各地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带领民众致富奔小康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贫困县摘帽之后,当务之急是要冷静思考下一步如何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时的工作状态,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不得搞庆典”可以使这些已摘帽的县更清醒——脱贫奔小康是项长期的工作,摘帽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6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