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吐不快┃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能患“幼稚病”
2019-06-28 22:4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王 平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极少数人或鼓噪或呻吟,患上了严重的“幼稚病”。

  有的“借古讽今”,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反击恍若当年“慈禧对西方国家宣战”,中美实力悬殊,中国不能和美国打,也打不赢,不投降就没有活路。这种“一对比家底就缴械下跪”的论调其实是很幼稚的。且不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国家实力已经实现了快速提升,就从常识来说,两国争锋也不只是简单的罗列数字,更多的是讲究相对优势和战略智慧。从古至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例子不胜枚举。

  有的人认为美国是天堂、是救世主,什么都好,做什么都对。他们在大脑里构筑了一个完美无缺的美国,同时又构筑了一个只有缺点的中国。这种想法也是颇为幼稚的。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它所施舍的恩惠和表现出来的温情从来都是以对己有利为前提的。美国一些人想要的,从来都是一个永远领先的局面,这从它一言不合就制裁、退群,追求凌驾于所有国家之上的所谓绝对安全等诸多行径中可见一斑。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仰美国鼻息、向美国完全敞开大门,却在一些关乎美国利益的事件中被当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

  还有别有用心的人,以为中国乱了、倒了,他们就可以从中牟利。这种想法更是幼稚荒谬!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早已表明,中华民族不可欺,中国人民不信邪。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中国更坚定了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决心。以为这点摩擦就能扰乱中国前进的步伐,无异于痴人说梦。那些抱着投机心态的极少数人,可别打错了算盘。

  事实上,美国一些人专找中国的麻烦,就是见不得中国人过好日子,想掐住中国咽喉、阻挡中国发展。对此,恐惧、害怕没有用,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志气,不卑不亢才是正道。正告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或者犯简单幼稚毛病的人,要用全面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世界,不要盲信盲从想当然,更不能自欺欺人。

  延伸阅读:

  不吐不快┃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能患“软骨病”

  不吐不快┃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能得“妄言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不吐不快┃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能患“幼稚病”-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8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