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蚌夹住鹬嘴还怎么说话?它们进行的是“心灵对话”
2019-06-26 08:57:0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实际上,寓言也在于用人的思维、逻辑和推理讲故事,用的是人们抽象认知,因此或许可以这样解释:鹬蚌是类似于以人的心灵和思维在对话。

  “蚌的肉被鸟的嘴夹住了,蚌又用壳把鸟的嘴反夹住了,那么,它们是怎么开口说话的?”据上游新闻报道,近日,李娟回到垫江老家,受到来自侄儿的“灵魂考问”。李娟回答不了,把这问题发到网上。有人评论,这是灵魂考题。

  是否为灵魂考题姑且不论,但能够提出问题,显然要比不懂质疑、全盘接受要好得多,这也是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可以预见,随着以考究、怀疑和批判为内核的科学精神渐次深入人心,孩子们的这类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前不久,福州就有二年级男生质疑语文课文《羿射九日》的自相矛盾:前面提到“江河里的水被蒸干了”,后面又说“他(羿)蹚过九十九条大河,来到东海边”。

  对于这类问题,身为教师该如何“启”和“发”,大有讲究。

  将鹬蚌对话拉到“寓言”的场域中去

  看起来,鹬蚌相争课文确实“错”得更离谱,两者的嘴都相互被封住了,为何还能说话?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寓言出自《战国策》,在国内可谓家喻户晓。要说对话,在寓言中也就是这短短几句——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说话需要嘴,嘴夹住了不能说话,这番质疑当是对的。但如果从寓言的角度看,这又是个可以解释的现象,且可以用今天的话语来解释——虚拟对话或是心灵对话。事实上,这还可以用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解释:这是超越了“如吾所知的生命”的对话,是“如其所能的生命”在进行对话。

  动物当然不能说话,即便能说话,也不在一个语言系统。但寓言所持的是一种假设情景,就是动物也能像人一样说话,而且是当时所通用的语言,既没有方言,也没有外语,这才有对话的可能,并借由对话来讲明道理。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所有文学作品。在《挪威的森林》中,鱼和水有一段对话:

  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中。

  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若要较真,水是物,鱼是生(动)物,都不能像人一样拥有语言系统并说话。况且,按生物学的解释,鱼没有泪腺,当然不能分泌眼泪。尽管鳄鱼的眼泪并非眼泪,只是眼眶附近的盐腺在排泄体内多余的盐分,但小说是在借用虚拟对话表现人物的情感,因此,赋予了“鱼可以流泪,水和鱼都可以说话”的功能和场景。

  美媒答“世界上有无圣诞老人”提供了参考

  也有人认为,即便是同一系统,也应该逻辑自洽,不能矛盾。即便是鹬和蚌都能说话,按说话的规则来看,嘴被夹住了也难以说话。

  合理的解释或许是:这里的对话已经是心灵对话了,超越了用嘴说话的同一认知,用现在的话来说是“心谈”。

  这个虚拟场景还可以用庄子与惠子“鱼之乐”来解释。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鱼是否快乐,科学试验是难以确切证明的,只有从人的生活状态来类推,以其从容悠哉的状态来估计是快乐的。同时按照人的思维来看,人是可以认为鱼是快乐的。

  实际上,寓言也在于用人的思维、逻辑和推理讲故事,用的是人们抽象认知。因此或许可以这样解释:鹬蚌是类似于以人的心灵和思维在对话。

  事实上,如何回答孩子们的这类提问,1897年美国《纽约太阳报》回答8岁女孩帕吉尼娅的“世界上是否有圣诞老人”的回信,已做了经典示范。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这也很难回答。该报的主要回答是:只有信赖、想象力、诗和爱,才能在某一个时刻,把它(覆盖着世界的大幕)拉开,看到大幕后面的、无法形容的、美好的、闪闪发光的东西。因此,在这个世界上,如同有爱、有同情心、有诚实一样,圣诞老人也确确实实是有的。这其实就从科学、文学和哲学等几方面,回答了这道棘手的问题。

  蚌和鹬相互夹住了对方的嘴,还能说话吗?从实操的层面,不能;从“寓言”的角度看,能——因为是人的力量赋予它们语言能力进行心灵对话。□张田勘(专栏作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举行“2019大学生毕业盛典”
西安举行“2019大学生毕业盛典”
北海银滩戏水乐
北海银滩戏水乐
也门遭遇蝗灾
也门遭遇蝗灾
汽油、柴油价格再迎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再迎下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7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