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坚决消除“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2019-06-20 18:2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东标

  又是一起悲剧!6月20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发布通报称,一女童不幸被高空抛物砸中,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女童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而就在几天前,深圳一小区五岁男童与母亲一起前往幼儿园的路上,被一扇从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被紧急送医,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近年来,关于高空坠物伤人的事件频频发生。小到烟头、塑料袋、卫生纸,大到成块的玻璃、酒瓶、花盆,都是高空坠物伤人的“元凶”,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令人谈之色变。

  高空坠物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根据相关测算,一枚重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会把人头顶砸出肿包;而从18楼抛下,能砸破头骨;如果从25楼抛下,冲击力足以致人死亡。高空坠物危害大,血的教训很多,若再不重视和遏制,人人都可能成为不幸的“下一个”。

  遏制高空坠物需要惩防并举。一方面要不断织密织牢法律保护网。对肇事者依法惩治,形成威慑,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人望而却步。对于高层住宅可能存在的隐患,应出台更为详细的规定,避免物品无意中“从天而降”,伤及路人。另一方面,要加大公共安全管理投入。杜绝和防范高空坠物,存在提前发现难、举证难、责任划分不清等难题。可采取在小区安装监控设施的办法,加大治安巡查力度,加强对小区的无缝隙管理,确保一旦发生高空抛物,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取证。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防止高空坠物事件再发生,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深刻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规范自身行为,为公共安全增添一份保障。只有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形成对“高空抛物、高空坠物行为”人人共治的态势,才能消除“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5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