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让短视频购物“看着心动买了心痛”
2019-06-14 08:56:0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短视频购物平台急速发展,不少消费者却感叹看了“心动”,买了“心痛”。日前一篇名为《我一个世界五百强做食品的,被抖音卖烤虾的骗了》的文章刷屏,文中作者称,深夜被抖音上一条大妈吃烤虾的视频吸引,消费后才发现自己购入的是三无产品,且维权很难。抖音回应称已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下架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商品。经此事件,短视频购物乱象引起公众热议。(6月12日《北京晚报》)

  短视频风生水起,其不但培育网红主播,而且超强的“带货”能力也受到了各方的青睐。更何况很多主播在成为网红以后,也通过卖货的方式实现变现。一时间,由短视频导流带来的商品交易变得炙手可热,各种营销短视频账号层出不穷。人们常用“有图有真相”来形容自己看到的事情是真实的,而通过短视频卖货,不但“有图有真相”,而且“有视频有真相”,更加提高了消费者对短视频中所展示商品的信任程度。

  与此同时,短视频中的贩卖的很多农副土特产品,往往以展示果园、农田、养殖场的种植、养殖、采摘、加工过程来吸引消费者购买。动感的音乐,美化的滤镜,再加上主播富有煽动性的推广话语,这无疑很好地抓住了消费者的普遍心理,让大家以为视频中展示的就是真正绿色无公害产品,或者是原汁原味的土特产。

  然而很多网友购买以后,却发现自己被忽悠了,“买家秀”和“卖家秀”之间存在不小差距,“看着心动,买了心痛”成为消费者普遍的心声。从目前来看,短视频购物存在如下几个问题:一是网购商品后发现“货不对板”,与自己在短视频中看到的商品从品相到质量都大相径庭;二是货到付款,看似让人放心,但是收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时,却发现退货无门,根本联系不上对方;三是在许多“带货”营销的短视频当中,主播常在主页上留下自己的微信联系方式,绕开短视频平台进行第三方交易,结果发现商品出现问题以后,短视频网页留言被禁言,微信被拉黑,完全无法为自己讨说法。

  短视频购物问题多多,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短视频平台显然难辞其咎。抖音的《用户服务协议》表示,“在本网站的交易过程中用户与商家发生售后问题(包括但不限于退款、退货)时,应双方直接沟通解决,服务方仅为您与商家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不涉及您与商家在交易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但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或者对平台内经营者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二 百万元以下的罚款。(苑广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购物节购物应多点理性
    有钱要用在刀刃上,买回一些暂且不用,或者说可有可无的东西,从家庭理财的角度讲,实际上就是一种浪费。
    2019-06-10 08:49:23
  • 朋友圈购物不妨多留个心眼
    不必碍于情面,觉得都是“朋友圈中人”便不好意思去了解确认卖家信息和商品详情,相关的聊天记录和交易凭证也要注意保存。否则,若出现交易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才真是“耗钱劳神伤感情”。
    2019-04-18 10:09:56
  • “双11”购物别被明星送福利迷惑
    消费者组织、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各所高校等机构,也要提醒粉丝群体在今年“双11”期间理性消费,不要被明星送福利等活动所迷惑。
    2018-11-09 09:06: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新西兰的冬日晨雾
荷塘精灵
荷塘精灵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北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展开幕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山东小麦收获已过六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2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