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逐影寻声70画】守住一江清水
2019-06-13 08:1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逐影寻声70画”系列网评之十二:

  浩荡长江,横贯荆楚大地——地处“长江之腰”的湖北省,拥有1061公里长江岸线,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

  长江滋养了“千湖之省”的灵秀与繁荣,但长期粗放式的开发,也让这一带的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沿岸百姓苦不堪言。问题在水中,根子在岸上。要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问题,首先要实现沿岸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018年6月初,湖北全面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战役,着力开展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等工作。经过一年多的“长江大保护”,湖北交出了一份生态“绿色账本”: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101家;腾退长江岸线150多公里;181个长江入河排污口被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长江沿线8市州查获各类涉砂船舶699艘次……

  今天的湖北,江中有净水,沿岸有绿景。猛药去疴,让黄金水道焕发生机;高质量生态环境换回“江豚腾跃,中华鲟洄游”;水清岸绿的长江沿岸吸引了大批新兴产业落户湖北,以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绿色程度、产业链长度、项目深度为内核的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的“辩证法”,正在荆楚大地上生花结果。

  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湖北用壮士断腕守住了一江清水,用实践再一次证明:只要路子走对了,绿水青山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王江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李霞 刘馨蔚

文 案:徐 可

制 作:游娟 杨璇 宋鸿飞

新华网评论室 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一:定了!这些“国”字头的标识

  系列之二:老字号里的迷人味道

  系列之三:白洋淀湖畔的故事

  系列之四:上海浦东新区的巨变

  系列之五:一座桥,一座城

  系列之六:红船精神的传承

  系列之七:一个村庄的蝶变,一个国家的飞跃

  系列之八:从“闯”路子到“创”天地

  系列之九:一桥连三地 同心谱新篇

  系列之十:红土地的新魅力

  系列之十一:精准扶贫润湘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逐影寻声70画】守住一江清水-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1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