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份证照可“自拍”上传,解决又一民生痛点
2019-06-10 09:37:5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身份证照可“自拍”上传既是科技进步使然,更是政务服务以人为本的有力彰显。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透露,该省正式推行智能预约、智能收缴、人像智能采集、全程查询智能回馈、缩短制证周期等六大服务新举措。未来身份证办理,公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现场拍、自助拍、手机拍、提前备等四种方式提交证件照。

  身份证照可“自拍”上传,被媒体报道后迅速登上了热搜。受到网友追捧的背后,无疑是这一举措能够满足人们的现实需要。比如,对一些爱美人士而言,就可以实现自拍自传到满意为止,而不至于因身份证上本人照片太丑而羞于拿出手。据悉,根据安徽省推出的新的身份证人像智能采集系统中,公众可根据需要,选择现场多种方式,现场采集或线上上传本人满意且验证合格的人像信息,拍出“最美证件照”。

  身份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一种法定证件,其使用率颇高。对于办理身份证,公众的诉求总体来说无外乎两项,一是希望快捷,二是本人照片靓丽,诚如网友们吐槽,身份证照片的美观程度是多数人最大的痛点。

  身份证照可“自拍”上传既是科技进步使然,更是政务服务以人为本的有力彰显。其实面对公众吐糟身份证照片过丑的问题,很多地方也早已推出了人性化举措。有媒体报道,2014年济南就推出了身份证拍照不满意,可以要求重新拍的举措。2017年北京推出了首批“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市民可自助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照可以一直拍到自己满意为止,整个办理过程最快仅需3分钟。去年公安部更是专门“放大招”,其中就包括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服务,公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

  科技改变生活,而政务服务理应顺应民生需求,借助科学技术提升服务质量。期待身份证照可“自拍”上传,也能成为其他地方的常态。□杨玉龙(职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0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