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读书,你就能当网红?
2019-06-06 09:46: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红正成为一个受人艳羡的职业,他们光鲜亮丽,坐在镜头前唱唱歌、跳跳舞就能收获万众追捧,乃至于画个妆、吃个东西也有人打赏。网络社交媒体催生了这种看似不用上班,一边享受一边挣钱的生活方式,让年轻人的心蠢蠢欲动。但是,很多人在说出“我不读书了,我想当网红”这句话时,根本没有了解过网红的成长历程。对这个产业而言,“天上掉馅饼”的时代已经过去。

  无论是几千万个微信公众号、3亿多微博注册用户,还是日活跃用户增速趋缓的各大直播、短视频平台,都昭示了网红产业人口红利期褪去,洗牌整合期到来。人们用于娱乐消遣的时间是有限的,不可能平均分摊给几千万、上亿的信息流,这意味着网红产业具有“赢者通吃”的特征:极少部分大网红垄断流量,大部分小网红和普通用户不在聚光灯之下。

  可以观察到,当下的大网红要么是平台的原住民,经营时间长久,自带粉丝基础;要么在一个细分领域深耕,熟悉某种技能;也有刻苦拼搏,与粉丝搭建牢固的关系,振臂一呼八方响应的。今天幻想成为大网红的青少年,你们没有把握住网红产业初创的机遇,读书都嫌辛苦,不可能没日没夜地钻研专业技能,忍受连续直播十几个小时的劳累,更别提具备当网红的心理素质了——所以,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以网红为职业?

  况且,一味卖丑搞怪,或者在法律边缘试探的网红文化并不健康。这让我想起安徒生童话中《最难令人相信的事》:国王宣布,谁能做出世界上最难令人相信的事,就把公主嫁给他。结果,满大街的小孩都在练习往背后吐口水——安徒生在200年前就生动地道出了某些网红的本质。

  “我不读书了,我想当网红”,更暗含了读书和网红非此即彼的关系,读书了就不能当网红,网红都不读书?谁告诉你的?相反,要当一个好网红,红得长久、红得有价值,还非得读书不可。

  读书、学习不仅是通过考试换取文凭,得到求职的通行证,更是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如果一个人仅仅刷刷抖音、玩玩微博,就确定了自己要当网红,他十有八九不会成功。读书帮助人们反思,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当网红,并提供从事网红行业的途径和方法。

  有小朋友模仿大网红李佳琦收获大批粉丝,但我想问,如果这个小朋友模仿李佳琪一年、两年、五年,还会有这么多人捧场吗?他长大之后,外形不再可爱懵懂,又该去模仿谁?

  也许有人认为,网红是赶上了好时候,把握住了行业红利期,但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你看准了这个机遇呢?藏在网红背后的平台、孵化器、运营公司,可比网红赚得多,想出这些创意、拥有如此执行力的人,有几个是不读书的?

  “我不读书了,我想当网红”,与其说是对网红的向往,不如说是对读书的逃避。不少人谋求走捷径,做最少的事、赚最多的钱、出最大的名,这种想法也传染到了部分年轻人身上。但我认为,不能因短期的浮华,放弃长期的潜力,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读书绝对没错!(谭影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脚踏实地迎高考
脚踏实地迎高考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8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