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2019-05-22 08:4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亚洲文明辉煌历程,回应亚洲人民美好期待,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摒弃傲慢和偏见,秉持平等和尊重,才能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反对文明冲突,共赏文明之美,世界文明百花园才能姹紫嫣红、百花齐放;打破文化交往壁垒,坚持兼收并蓄,文明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走出因循守旧,坚持推陈出新,文明成果才能跨越时空、永葆魅力。“四点主张”直面时代挑战,指明人类文明相处之道,贡献文明进步发展之策,是实现亚洲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也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四点主张”架起各国人民心手相连的重要桥梁,涵养文明交流的源头活水。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如果说中国理念播下文明交流的种子,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则在厚植文明发展的土壤。让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人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必将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刘云伶

编 辑:李洁琼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   联合出品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一:【100秒漫谈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系列之二:【100秒漫谈斯理】“四个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系列之三:【100秒漫谈斯理】“一带一路”的5个关键词

  系列之四:【100秒漫谈斯理】这份青年成才“秘诀”,请收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100秒漫谈斯理】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24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