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成语告诉你,“自欺欺人”很可笑
2019-05-20 18:5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网评之三

  自欺欺人,根据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语成语大全》,意思是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多指用自己都不相信的证据来诓骗别人。语见《朱子语类》第十八卷:“因说自欺欺人曰: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点击查看成语详解)

  美方10日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扬言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在极限施压加大对华威胁的同时,竟然还同步抛出了一个“加征关税有利论”,大肆吹嘘加征关税将给美国带来可观的财富,让美国更强大。然而事实却是:美国进口商和零售商对关税的消化能力有限,关税增加额度必然会体现在最终消费者的支出环节;美国政府去年宣布发放120亿美元农业补贴,但与生产成本上涨和出口减少造成的损失相比,不过是杯水车薪;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

  “自欺欺人”很可笑。试图靠加征关税或威胁提高关税来解决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完全是出错了牌,把筹码押在关税上最终必然导致空欢喜一场。借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的话说,奉劝美方看一看国际社会的反应,听一听各界人士的呼声,算一算自身利益的得失,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

  延伸阅读: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成语告诉你,“刚愎自用”要不得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成语告诉你,“出尔反尔”不可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请美方学成语”系列┃成语告诉你,“自欺欺人”很可笑-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1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