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绝医疗“微腐败”
2019-05-17 08:55:4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陕西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医务人员中存在“微腐败”和“医腐败”问题。具体而言,就是个别医护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亲人、熟人挂号、加塞、获取特殊照顾等行为。

  带熟人看病,各地不乏应对举措。如山东临沂人民医院扣质量分,安徽省立医院扣绩效奖等,这些以罚款为主的措施,都认为带熟人看病是不对的,但至多是一种特殊照顾。像陕西省这样认定为“腐败”的,国内尚属首次。

  究竟是不是“腐败”?网友形成了不同意见。一方认为,随随便便就能插队、加塞,对遵守秩序的人显失公平;另一方则认为,医生本就亏欠家庭较多,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其家属享受点优先权也无可厚非。

  医疗秩序通常是先来后到,但医院方面也有灵活处理的权利。比如,有的病人情况紧急,临时加塞也属正常,多数病人也能够理解。但不管是以“亏欠”为由的医生家属优先权,还是帮熟人挂号、加塞、特殊照顾,都不属于灵活处理的范围,涉嫌借助身份获得便利,毫无疑问是一种“微腐败”。

  产生“微腐败”的根源,是供需失衡、僧多粥少。好的资源总是有限的,难免有人千万百计“搭便车”。只要供给满足不了需求,不仅难以遏制人们寻求关系的动机,也可能使“微腐败”更为隐蔽。

  杜绝医疗“微腐败”,不仅要明确什么是“微腐败”,让一些人适时收手;更要真抓实干,壮大医疗资源,满足更多人的就医需求。(扶 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严抓“微腐败”,反腐要到位
    “微腐败”从来不是可以忽视的腐败问题,只有把小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才能把全面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位,让反腐进行到位。
    2018-10-30 16:53:35
  • 不妨把人情评审视为微腐败
    在拉关系、打招呼中即使不出现用礼品公关评委,但由于这类行为会影响评审公正,助长歪风邪气,损害评审公信力,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2018-06-27 08:34:57
  • [及时点]“微腐败”,你住手!
    杜绝“微腐败”,杀鸡就要用牛刀,要加大打击力度,更要从机制建设着手,建立集公开、监督、问责、分析、决策于一体的监督平台,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8-06-20 11:32: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0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