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漫评】徐贻聪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线和基础
2019-05-13 10:3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徐贻聪

  文明是天成,更是积淀。世界上的文明多种多样,各具特色、各有千秋。不同文明的存在和相互融通,构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同时也推动世界不断进步发展,走向和平、和睦与和谐。

  对话交流、相向而行,不仅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需要,也是文明与文明之间的需要。在对话交流中,科学、系统地介绍自己的文明,并探求与其他文明的结合点和融通方式,理性地尊重其他文明,这既是不同文明体应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一条主线和基础。

  中国立身于自己的文明,同时作为亚洲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积极地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应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国际社会获得热议和认可。

  即将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次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的盛会,必将会给亚洲乃至世界文明进步带来新的巨大活力和动力,给亚洲和世界带来世人所希冀的“文明期待”。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专家漫评】徐贻聪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线和基础-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48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