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携号转网挖坑设障实为“螳臂当车”
2019-04-17 08:54:19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用户期待多年的携号转网终于跨出试点区,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国实现。但记者调查发现,落实优惠新政,试点地区已暴露出诸多问题,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一不留神就会掉进各种“坑”里,前有申请转网重重障碍,后有转网即成“二等用户”,基本使用都成问题。(4月15日《经济参考报》)

  由于可以重新选择资费更低、服务更好的运营商,不少用户对携号转网充满期待。但从记者调查来看,携号转网过程中存在不少“坑”:有号码在网协议长达近千年,无法顺利转网;有的运营商悄悄塞福利,实为设障碍;有的运营商玩转话术挽留用户;有的用户办理成功后变成“二等用户”……

  这些“坑”,对于部分用户自由携号转网或多或少造成了干扰和阻力。有的用户办理过程中遭遇重重阻力后不得不放弃携号转网;有的用户看到携号转网过程中“坑多多”,担心掉进“坑”里不敢迈出第一步。这应该是某些运营商想要的结果,即通过挖“坑”来阻止老用户流失避免业绩下滑。

  过去多年,运营商普遍重视开发新用户,对老用户基本上爱理不理。如今,在携号转网的背景下,老用户想更换服务商,结果运营商用挖“坑”的方式强留用户。笔者以为,在自由携号转网大势所趋的情况下,这种挽留方式不但达不到最终目的,而且适得其反,会刺激部分用户坚定转网决心。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透露“我们还要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的手机用户自由地去携号转网。”这种承诺意味着实行自由携号转网不可阻挡,从这个角度来看,某些运营商挖“坑”是暂时的小把戏。

  有用户表示,越是这样设置障碍,自己想要更换运营商的愿望就越强烈。这种想法有一定代表性。因为运营商越是设置障碍,越说明其不想降低资费、改善服务,对老用户缺乏诚意,那么老用户更会努力去更换运营商了。也就是说,以挖“坑”的方式留用户不是正常的姿势,结果可能更糟。

  尽管实行自由携号转网是一项国家决策,有望在今年变成现实,某些运营商“挖坑设障”犹如“螳臂当车”,最终不会得逞,但笔者以为,实现自由携号转网仍要一步一步走,其中“填平”运营商所挖的“坑”是必走的一步,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只有早日“填坑”用户才能早分享改革成果。

  记者调查发现的这么多“坑”(实际或许不止这些)也是重要线索,应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不妨以这些“坑”为导向,拿出针对性治理措施。比如说“在网协议近千年”,应该是运营商单方面制定的“霸王条款”,并不符合《消费法权益保护法》、《合同法》规定,应视为无效合同予以废止。

  提速降费的实践表明,只有监管层面出手,老百姓才能享受到改革红利。虽然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属于国企,但在追求业绩或效益方面与其他企业并没有多少区别,所以不能指望运营商主动“填坑”。当然,也希望各地运营商聪明一点,以正确的姿态留用户,更要意识到这一改革不可阻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某些地方运营商以“挖坑设障”的方式阻止用户携号转网,一方面是小看了决策层的改革决心,另一方面小看了部分用户博弈的意志力。虽然电信运营商是公认的市场巨头,在个体用户面前很强大,但其绝不能忽视上面改革决心和下面博弈能力,还是顺应改革趋势为好。(丰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两会“三步曲”]民众获得感是“提速降费”的试金石
    期盼运营商拿出更多诚意,对标人民群众更高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提升服务质量,早日实现携号转网,将“提速降费”真正落到实处,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2019-03-07 09:09:00
  • 提速降费要提得明白降得实在
    好的服务不应该成为一道“智力测试题”,提速降费也是如此,应该做到“提得明白降得实在”;反之,提速降费就是在玩套路。
    2018-09-26 09:41:17
  • 让提速降费成为5G时代主色
    5G时代应建立在美好体验的基础上,真正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应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要转化为消费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08-15 09:28: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37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