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坚决说不
2019-03-21 08:50:3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15”晚会曝光,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执业药师“挂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国家药监局近日表示,为全面落实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挂证”又称证书挂靠,是指个人将自己的资质证书挂靠给别的企业,以获取相应报酬。具体到执业药师,根据相关规定,药品经营企业代表人或负责人必须具备执业药师资格,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近年,我国执业药师注册数量持续增加,2013年仅10.8万人,2017年增至40.8万人,但药品零售店数量已超过45万家,再加上众多医疗卫生机构,即便按照1∶1的比例进行配置,执业药师数量仍存在较大缺口。有些人因此看到了牟利空间,药师在一处工作,另一处“挂证”,可以多赚一份钱;而省去正式聘用,企业也可以大幅节约成本。不独是执业药师证,在其他一些资格证领域,此种现象也存在。

  “挂证”最大的问题,在于将专业资质交给了不专业的人,由此可能产生不负责任的行为。医药领域很典型,倘若仅凭几张药师证,谁都可以来买卖药品,其结果势必是药品乱卖滥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不合理用药已成为当今全球的第四号杀手,全球1/3的病人死亡原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美国每年与药物不良事件相关的费用达1360亿美元,比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支出还要高。因此,我国对处方药进行严格管制,由医师开具处方,药师审核放药。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当药师发现处方不合理,还应该拒绝调剂。“挂证”之举,显然破坏了对药事服务的管制程序,也不利于药师承担自身的职责。

  发达的药事服务,离不开执业医师,更离不开执业药师。在某种程度上,执业药师相当于药品安全治理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好了,药品服务才能做好。“挂证”从本质上体现了职业供需结构失衡:首先是执业药师的数量不足。这就要加大职业培养力度,通过提升执业药师的社会地位和薪资水平,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弥补目前的人才缺口。其次是执业药师的质量不高。药师职业被许多人诟病没有吸引力,是因为它本身的知识含量不高,只能给医师打打下手。而在国外,药师是具有单独处方权的。这就需要重塑职业内涵,不仅重视技能培训,更要重视知识价值,激发药师们的职业自豪感。

  “挂证”销蚀了药师这一职业的含金量。杜绝“挂证”现象,才能真正让有实力的执业药师持证上岗,真正为大众提供用药指导。因此,对“挂证”的药店和药师,必须进行严格管制,让不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正如国家药监局此次表态,对查实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挂证”的,应通报当地医保管理等部门,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形成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对于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应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对外公示,并将其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总之,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合惩戒、共同打击的长效机制,才能让“挂证”慢慢消失,才能让药师焕发职业尊严,才能促进药事服务长足发展。(扶 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药价降了,配套改革得抓紧
    需要强调的是,降费用的本质是回归合理用药、合理诊疗,并不是要一味压低费用。
    2019-01-17 08:55:41
  • 便利店售药不能只图“便利”
    监管部门不仅需要对便利店卖药的经营资质严格把关,更需强化日常监管,跟进人员培训、质量抽检、信用评级、违规惩戒等配套举措。同时,企业要加强日常自查,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
    2018-12-06 08:50:02
  • 治理“挂证”乱象 “销证”仅是第一步
    执业证书越来越紧俏,由此衍生的“考证经济”格外火爆。
    2018-06-22 08:29: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26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