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粟裕将军墓不能成了“摇钱树”
2019-03-21 08:50:33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7日晚,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在前往安徽黄山瞻仰粟裕将军墓时被要求收费95元。针对此事,黄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19日凌晨发布通报称,情况通报得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收费问题,黄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全面核查,认真研究了整改措施。(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粟裕大将逝世后,骨灰被分别葬在了他曾战斗过的多个地方,安徽黄山就是其中的一处。而瞻仰粟裕将军墓要收95元,也并非是对粟裕将军墓单独收费,而是因为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开发了军博园旅游项目,而粟裕将军墓虽不属于军博园旅游项目,但墓址与纪念馆同在一个区域,要去瞻仰将军墓就需从军博园进入,所以游客需要先购买军博园的门票才能去瞻仰粟裕将军墓。

  将旅游项目与开国大将墓“打包收费”,这样的做法很难说是无意而为。粟裕是开国大将,身经百战,是有名的常胜将军,粟裕将军的墓地在此,很多人会慕名而来,而要去瞻仰粟裕将军墓,必须经过收费的军博园,没有其他的“免费通道”可走,虽然没有公开声称瞻仰粟裕将军墓要收费,但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捆绑收费”,当地可能有利用粟裕大将墓地来拉动军博园“人气”的动机。

  这等于间接拿将军的墓地搞经营活动,要知道,很多前来此地的人,并非是为了参观军博园,而是为了瞻仰粟裕将军墓,这种“捆绑收费”自然会令人反感,这是在利用粟裕墓牟利,实则是对将军的严重不尊重。将军的墓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很强的公益性,更不应该圈起来赚钱。

  此事被网友在网络曝光后,当地反应迅速,称将立即开辟粟裕将军墓专用通道,方便各界人士瞻仰,还将责令军博园项目停业整顿。这样的处理值得肯定。但此类问题不能只寄望于通过“网友曝”“媒体曝”之后来得到重视,进而才能得到解决。清明祭扫高峰将至,祭奠先烈活动也陆续开展起来,要方便后人祭奠先烈,首先就不能人为“设障”,更不能把先烈墓地当成“摇钱树”趁机敛财,这样才是对先烈墓地的最好维护。

  而不仅是先烈墓地,一些地方习惯于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圈起来赚钱,老祖宗的遗产甚至遗骨都成了敛财的工具。利字当头、利欲熏心不仅破坏了文物古迹,还可能羞辱先烈、辱没老祖宗。对那些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圈起来赚钱的景点,需要各地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让历史文化遗产能够成为所有人共同享有的资源,让先人、先烈能够更好地与后人“互动”,而不是变成了少数人的“摇钱树”。(戴先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在文旅大融合中传承红色文化
    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旅热潮渐起难消的当下,陕旅集团全情投入、潜心付出的实景影画《红色娘子军》近期在海南三亚成功登陆首演,影响数代人的《红色娘子军》以实景影画这一精彩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再一次俘获了观众的心。
    2018-04-18 08:51:54
  • 捍卫红色经典 升华红色基因
    不仅是《黄河大合唱》,一段时间以来,《东方红》《游击队歌》《十送红军》《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红色经典都遭遇过恶搞,引发网民批评。相关部门对此类行为也予以严肃查处。
    2018-02-11 17:56:26
  • 为门票定价,更要给旅游算账
    景区
    2018-10-15 08:48: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26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