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选贤任能贵在“合适”
2019-03-19 17:1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刘夏延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近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新时代组织选好人、用对人树起了“指挥棒”。条例把“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作为重要原则之一,彰显出鲜明的事业导向,要求选人用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真正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

  要事业为上,坚持以事择人。“为官择人者治,为人择官者乱。”用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所谓“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不同干部各有所长,选人也需扬长避短,“对号入座”才能“好钢用在刀刃上”。若只是把“人”与“岗”二者生拉硬套,导致用错一个人特别是用错关键岗位的领导人,不仅是一种人才的浪费,更会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选干部、配班子绝不能凭领导者个人亲疏、个人好恶来取舍,也不能一味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更不能把职务作为私相授受的个人资源,而要根据不同地方的发展需要、不同单位的核心职能、不同企业的主营业务,增强组织选人用人的针对性、精准性,促使更多贤才良将脱颖而出。

  要人岗相适,拓宽选人视野。“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五湖四海的事业,需要五湖四海的干部来推进。要以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怀,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把方方面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选拔任用,也可以从党政机关以外选拔任用,还要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做到量才授任、不拘一格,多考虑该用谁、谁优秀、谁合适,而不是看谁资历深、年头久、来头大,从而充分盘活干部资源,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要人事相宜,激励担当作为。“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条例强调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一方面,要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重作为,注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了解干部履行岗位职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另一方面,也要强化专业素养考察,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让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最适合的舞台上充分迸发涌流。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新修订的条例必将为组织选贤任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让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集聚到伟大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选贤任能贵在“合适”-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5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