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松绑减负”就是鼓劲加油
2019-03-13 08:3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毛同辉

  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不能动辄签“责任状”……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中央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如感时润物的春雨一般,让经年累月受困于文山会海、疲于应付督查检查的基层干部群众,产生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段时间以来,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许多基层干部每天疲于在各个会议间“赶场”,手机上动辄二三十个微信工作群、APP,稍不留神,还可能挨批甚至被通报;一有督查组检查组考核组要来,加班写材料、补纪要、填表汇报更是成了基层干部的常态。很多干部谈到形式主义问题带来的沉重负担,用“三个深”来形容,即“深感其苦、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少一些空谈,才能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应付,才能多一些实干;少一些苛责,才能多一些担当。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他们从那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真是到了必须打一场力戒形式主义攻坚战的时候了!

  中央这次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内容,条条切中基层治理时弊,句句号准基层干部痛点。一是体现在可量化的“实”上,通知明确,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实实在在的数字,折射的恰是作风整治的坚定决心。二是体现在可操作的“准”上。“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每项纠正性规定,对应的都有基层干部的一段心酸史。

  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从没完没了的应付、陪同、汇报、“留痕”中解救出来,才会让他们焕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才有促进发展、造福群众的精力,才有不怕动辄获咎、敢闯敢试的魄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减负”也是加油,“松绑”就是鼓劲。广大基层干部应放下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挺起腰杆勇担当,轻装上阵往前冲,把全部的心思、精力、智慧都用在冲关夺隘推进改革上,用在热情满怀服务群众上,用在激昂斗志打赢三大攻坚战上。

  东风送春讯,奋进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在改革攻坚中树起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在为民造福中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网评:“松绑减负”就是鼓劲加油-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2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