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无狗社区”的提醒
2019-02-27 09:46:4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近日,山西运城某小区为打造无狗社区,向购房者提出了特殊要求。和此前因“狗”而起的诸多争论一样,爱狗族和厌狗族再次在网上吵成了一锅粥。有人觉得这是“一刀切”的霸王条款,侵犯了养狗者的正当交易权;也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各取所需,各自安好的有益探索,可以有效规避“人狗矛盾”。

  “无狗社区”走入现实,甚至还成了商品房销售的“卖点”,足见养狗这件大家眼里的小事,现在还真不容小觑了。供给背后是需求,开发商宁可放弃养狗者的市场去追求“无狗”环境,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人狗矛盾”之激烈。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养狗人群扩大;另一方面部分养狗者的素质却没有相应提高,遛狗不牵狗者有之,粪便不清理者有之,纵犬伤人者亦有之。各种不文明行为,导致路人对狗惟恐避之不及。此情此景下,不少“中间人群”也逐渐转向厌狗一边,两大“阵营”之间的缓冲区域更加狭窄。

  “人狗矛盾”客观存在,刻意回避只会让一个个具体的小风波发酵成大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从各大城市纷纷颁布“遛狗条例”,到开展“文明养犬”整治行动,再到狗证发放过程中的犬种限缩,相应的政策举措不少,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需要看到,“人狗矛盾”具有很大随机性,多是源于居民日常的纠纷,单靠政府管理不但需要调动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宏观政策也难细化到具体事件。破题之处,恐怕还需要在多方协调、齐力共解上下功夫、做文章。

  当市场上有痛点,就会有人寻求通过商业途径去解决,这正是市场的逻辑所在。这次“无狗社区”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别样的解题思路。通过市场之手,实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以期让生活在“无狗社区”的业主,可以共享清静,免受打扰;在“有狗社区”的业主们也可以相约遛狗、集聚交流,从而降低矛盾产生的摩擦系数。当然,这份探索有商业噱头的特质,也难逃“一刀切”、落地难等潜在问题,但这起码是在解决问题的方向上做增量。“无狗社区”不是目的,关键是它能够提醒大家,“人狗矛盾”并非无解,只要肯想办法,不断协调,终能有一个好的解决措施。这对于社区治理乃至公共管理来说,无疑是有价值的。

  既尊重养狗人的自由,也保障其他人免受打扰的权利,发挥包括市场主体在内的所有要素的作用,也是提升社会整体文明层次的重要一环。(黄冠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国际媒体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访新西兰泰厄罗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A股成交破万亿元 四大股指涨幅均逾5%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华为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6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