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收服务费要对得起质量
2019-02-14 08:36:09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期间,很多人发现平日习以为常的各种消费,被加收了一定的服务费。

  受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影响,诸如快递、网约车、餐饮等“不打烊”的服务行业开启了“春节涨价模式”。不少市民认为,春节期间“明码标价”式涨价,是对劳动者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但同时也对消费市场涨价乱象感到心塞。

  客观而言,春节加收服务费只要合情合理合法,应予以理解和宽容。一方面,在全民欢度春节之际,部分服务行业人员放弃了团圆,依然坚守岗位,企业为了支付员工双倍、三倍工资,加收一定的服务费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大量商家暂停营业,服务市场供不应求,通过价格手段调节市场需求也符合市场规律。此外,“明码标价”式涨价对消费者提前告知,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合乎法律。

  其实,相比多加的服务费,消费者更关心服务质量能否跟上涨价“节奏”。现实中,部分企业借节涨价,却不愿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甚至有的服务质量越来越“掉价”。比如,有的快递行业丢件损件,有的餐饮行业缺斤短两,有的网约车司机态度恶劣……所以说,春节加收服务费,服务质量绝不能“掉价”。服务行业必须在管理服务上做足功课,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不能让“价格狂涨,服务掉价”损害了自身信誉和消费者利益。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为春节涨价“立规矩”,既要做到“明码标价”式涨价,也要避免“趁节打劫”现象。(文/王 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1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