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世界共享中国标准的移动支付模式
2019-01-29 08:39:4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有位法国小哥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个向“马化腾叔叔”诉苦的视频:他在中国生活了8年,回国后发现当地没有移动支付,非常头疼,希望马化腾能用微信支付“解救”一下他们,这在当时引发了热议。而最近,这位小哥又发布了一个视频,说他看到微信支付宣布在巴黎的一些商场已经可以用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视频起了作用,并称要请马化腾吃饭:“然后用微信支付好不好?”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客人数和消费都迎来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消费国家以及第一大出境游市场。与此同时,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也紧跟游客的步伐,加速了海外布局,移动支付的使用范围和频率也大幅增加。《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显示,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同时,近7成受访中国游客在境外使用过手机付款。

  其实,移动支付走出去,并不只是方便游客付款。比如微信支付,虽然只做最基础的接口,但是这个接口在一次支付中短暂地连接商家和消费者后,可以通过微信生态保持两者之间相对稳定的长期连接。只要连接建立起来,商家就可以通过朋友圈广告、小程序等微信生态产品实现与用户的连接,将用户、店商连接到微信的社交网络中,构筑起海外市场相关各方的联系,事实上是构筑起了一个商业链条。

  而支付宝则通过“技术出海”的方式,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本地移动支付市场。蚂蚁金服一方面积极拓宽海外线下支付场景,以满足中国游客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输出“技术+模式”,直接投资、与当地支付公司战略合作或者合并当地企业,来进行技术赋能。那么,出海的不只是游客、支付平台,更是一种来自中国的技术,共同参与全球商业形态的雕刻。

  近些年,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这成为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缩影。作为中国用户数最多的移动支付平台,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4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的交易。支付宝的境外线下支付也已经覆盖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全球数十万商家。而银联更是已经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万户商家。

  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不仅方便了中国游客,提高了境外商家营业额,更为重要的是,移动支付作为贸易的润滑剂,大大消除了因交易货币不同而产生的各种交易不便,促进了我国消费者与海外消费者的商品交流,也促进了各国在贸易基础上进行更多文化的交流。

  据悉,2019年春节,各手机支付平台的新春活动将扩展到全球。1月21日开始,在部分境外线下合作商家处使用微信支付消费,有机会获得具有当地特色的微信红包封面。而支付宝在内地推出的春节集五福活动也已经登陆其他地区,比如香港电子钱包也能“扫福”了。这些活动,以支付为载体,融入了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满足海外华人以及其他消费者的支付需求以外,也让文化在无形之中深入人们心中。

  中国的移动支付走出去,不只是方便中国游客,也方便了许许多多像法国小哥一样的外国人,让世界共享中国标准的支付模式。(作者:盘和林,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5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