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 盘活存量很关键
2019-01-29 08:26:5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高校期末考的到来,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的现象比平时更为突出。中国青年报社对1940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0%的受访学生有过占座行为,62.8%的受访学生表示,别人的占座行为曾给自己带来麻烦。

  从网友们的反应来看,除了期中考、期末考这样的时间节点,考研、考公务员前夕,也是座位紧俏的高发期。尤其这几年,一些大学自习室除了要满足在校大学生学习外,还向社会公众开放,接受已毕业校友和普通市民复习考研、考公和学习等需求,这就更加剧了供需矛盾。

  面对自习室占座,大学生们都很“拼”,书包、课本、贴纸条都还是常规操作,一些给座位“加锁”的奇葩现象也不是没有。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谁都知道占座是不对的,是对他人权益的漠视和侵犯,但从学生个体的角度出发,占座确实有几分现实的无奈。即便自己是获益的占座方,多数大学生也明白占座不可取,只是迫于“僧多粥少”,不得不暂时丢掉公德心。

  缓解供需矛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无非两个办法:一是增加座位,二是分流。增加座位,是指在备考期,开放更多自习室、教室、图书馆等场所,供学生学习。很多学生反映,其实很多学校的座位总量并不少,只是没有足够“盘活”。一边是少数挤到爆的自习室,一边是很多闲置的教室。一些学校为了管理方便,甚至会在自习座位需求旺盛的季节,将非自习室的大门紧锁,这在客观上加剧了“一座难求”。为此,建议高校更多关注学生的需求,开放更多的自习场所。毕竟,这本就是学校的义务。

  分流,就是学生要善于寻求自习室之外的学习场所。比如,教室、图书馆、宿舍等,均可成为学习的地方。当然,这需要学校开放这些场地并配备相关设施。不过,一些学生称,在自习室之外的地方没法学习,这固然有配套没跟上的原因,只怕也与一些人比较注重“仪式感”这一心理有关。在自习室上无法满足所有人需求的情况下,学生们也应该调整心态,看中学习本身而非学习场所。 (之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中山大学食堂挖到“宝”带来的启示
    中国走过了五千年的历程,而如何让这五千年栩栩如生,仍然可以细细打量,恰需要我们当代人的努力。
    2019-01-10 09:15:17
  • 大学毕业生需在工作中发掘自身不可替代性
    如今,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得到企业的青睐,经济、数学、统计、法律等等学科交叉领域越来越广泛,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才能让自己成为公司中不可替代的一分子。
    2018-12-17 09:00: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