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违法欺凌员工的企业怎么可能“有赞”
2019-01-29 08:26:5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继新东方年会后,又一家企业的年会也火了!不过走的却是另一种路子。

  近日,杭州电商公司有赞的年会上,高层突然宣布将实行新的“996上班制”。网传年会PPT图片显示,所谓“996上班制”即正常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而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

  别人家的年会都是惊喜连连,有赞的年会却开得有惊无喜,难怪要被吐槽。有的说“年会开成了鸿门宴”;有的抱怨此举乃变相裁员手段,“为了省裁员费”;还有的更狠,直接拨打了市长热线举报,一副你不仁休怪我不义的架势。哪曾想有赞的CEO倒是淡定得很,不仅不紧张,事后还回怼,“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真不知这份自信从何而来?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加班早成了标配,但像有赞这样明目张胆告知实行“996工作制”的公司,还真不多见。“八小时工作制”是写进劳动法的,“996工作制”明显超出法定工时。而且听有赞CEO的语气,恐怕也不会为此支付加班费,而这同样是违法的。

  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有互联网巨头被爆出裁员潮,而有赞CEO在此次年会上也提到“接下来在很多基础岗位上只招聘年轻人”。一方面是大幅裁员,或使用相对廉价的年轻员工,另一方面则是无休止地拉长工作时间,互联网企业纷纷如此左右开弓,无非是想压缩开支,提高人均产出。站在企业角度,这样做或许情有可原,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守法经营是底线。

  说起市场经济的好处,一是法治,二是自由。劳动者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单位,来实现自身权益的最大化。对企业来说,员工频繁离职跳槽显然不利于自身的正常经营。正因如此,这些年来,越来越多有远见的企业开始通过提高薪资待遇、培养企业文化等方法,包括推行弹性工作制、子女托管、产假陪护等各种措施,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康德说过,“人是目的,而非手段”。有赞的CEO虽然也一再强调价值观,表示“以后每季度要考察文化价值观,占比要超过业绩部分”,但从他的讲话中——无论是推崇“离职不如离婚”的工作家庭取舍,还是抱怨“今天的95后已经很不勤劳了”,我们分明能够感受到,有赞崇尚的是另一种企业文化。在那里,员工被当成企业挣钱盈利的工具与手段,为了提高盈利,公司可以公然违反法律,践踏员工的基本权益。

  一时来看,企业似乎得了便宜,但到头来吃亏受损的还是企业自己。毕竟,员工是可以流动的,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而企业要发展,却片刻离不开员工。更何况,现如今的90后、95后劳动者也早已不像他们的前辈那样,即便遇上不公正的待遇,也是敢怒不敢言。他们的权利意识空前高涨,争取自身合法权益时从不羞羞答答。

  如何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员工权益之间的张力,关系到企业能否行稳致远。一家藐视法律、欺凌员工的企业,在市场上也是不可能“有赞”的。 (涂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让员工跪地爬行是什么“企业文化”
    无论是劳动监察部门还是公安部门,都不该对此类“狼性文化”视而不见,而应及时查处惩戒这种无赖管理行为。
    2019-01-16 08:40:48
  • 便利企业注销 提升市场活力
    “组合拳”落地后,可大大提升企业注销效率、减少注销成本。这有利于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充分保持市场活力。同时,这也有利于降低有关部门行政成本和企业相关成本。
    2019-01-07 08:48: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