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用实际行动绘就“春运画卷”
2019-01-21 12: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1日,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所,动车组列车等待发车(无人机拍摄)。 当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冯书浩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农历新春愈发临近。中国铁路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变迁,正朝着温馨和美好进发。

  纸张之于画卷是最基础要素,线路之于春运出行体验则是最基本平台。只有运输线路足够密集,才能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里程2.9万公里,成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加密的路网结构大幅度提升了铁路运输能力和面对客流高峰时的承压能力,为春运出行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水墨泼于纸上方成画作,服务发自内心才显温馨。当出行基本需求被满足后,如何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就成为了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随着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等10条新建线路的开通,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的投入运营,人们出行的路越来越宽广。同时,电子客票的推广、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便民服务推出,为人们春运出行大开方便之门,让广大旅客切身体验到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钤印为画卷“点睛”,“慢火车”为春运“提味”。在出行追求高速度、高效率、高质量的同时,带有扶贫攻坚的普惠性“慢火车”也拥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和农民工集中地区普速客车,为偏远地区的人们出行带来便捷和温馨。

  春运,一年一度,从未缺席。铁路的发展让春运的路途更加温馨有序。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铁路,正在用实际行动绘就这幅惠及百姓民生的春运出行画卷。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春运,他们准备好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向着家的方向骑行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阳: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当随满月开
今夜明珠色 当随满月开
2019年春运启动
2019年春运启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1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