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把务虚会开虚了
2019-01-21 08:58:5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集中开务虚会的时候。忙了一年的具体工作,正应该静下来想一想、务务虚,蓄势待发地为新一年的务实理清思路。

  务虚并不是要来虚的,而是围绕如何更好实干的头脑风暴,需要有“干货”。比如,一年的工作收官了,并不意味着所有流程的结束。对“去年的工作怎么看”,需要仔细回味过程中的得失,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寻求规律;对“新年的工作怎么干”,有待我们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做出理性判断和前瞻安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务虚”之后的静思,方有“务实”之后的喜悦。

  俗话说,“搞清了方向再拉套”。理清了思路,才能少走弯路。这就好比是在大海里游泳偶尔抬起头来进行呼吸,在旅行途中停下来规划最佳游览线路,在砍柴的过程中磨砺一下斧头。

  务虚不是可有可无之事,而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工作中有时犯错误、遭遇挫折,往往是因为没有充分务虚,未能谋定而后动,往往是对事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不清,进程把握不准所致。工作不能只满足于“埋头拉车”。只有学会跳出具体事务从更高层次谋划和思考,既进行“事前预演”,又做好“事后复盘”,在总结中提高,在检视中推进,才能避免盲动或蛮干。尤其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善于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分析形势、思考问题、明晰道理、谋划思路、把握大局。

  学会务虚,最关键是懂得“务虚”与“求实”的辩证法。善务虚才能重务实,务虚也是为了求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之所以强调“别把务虚会开虚了”“就实论虚,以虚率实”,就是为了避免夸夸其谈、脱离实际、脱离实干。务虚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行动,两者是并蒂之花,相辅相成。登高望远,目的还是为了脚踏实地、走得更远。只有能在务虚会上讲实话、出实招,才能在之后的工作中办实事、求实效。

  再忙也要弄清楚为什么出发,要奔向哪里。善于从繁杂事务中超脱出来“常务虚”,习惯在一切工作中“实打实”,我们才能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才能更好地谋划、指导与推动工作。(魏顺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把工作抓到底、抓到位
    看问题的思路,做事情的方法,谋事业的格局,归结起来就是干工作的方法论
    2018-11-28 08:50:31
  • “白发书记们”的工作环境值得关注
    当扶贫工程的阳光照耀到中国版图上任何一个偏僻角落的时候,“李忠凯们”这个基层干部群体不该被遗忘。在舆论的不断发酵中,这一点早已成为社会共识。
    2018-11-22 08:50: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额尔齐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额尔齐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红红火火中国年
红红火火中国年
高铁“洋班组”助力春运
高铁“洋班组”助力春运
多彩表演迎新春
多彩表演迎新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1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