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9-01-18 19:5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许 航

  “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重要部署,为下一步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新时代新征程上,政法工作要以人民的诉求为中心和出发点,把汇聚民智民力、赢得民心民意作为重要着力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因为人民群众最聪明、最有智慧,是最好的老师。改革开放40年来,“枫桥经验”在消除社会治理领域的“疙疙瘩瘩”方面不断创新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网格服务圈”“平安共享圈”的建立,“让专业人干专业事、让志愿者干自愿事、让老百姓干百姓事”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未来,政法工作要继续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智慧参考和动力支持。

  要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获得感成为“平安中国”最厚重的底色。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是政法机关坚定前行的出发点,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落脚点。刚刚过去的一年,政法机关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等的更高需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共法律服务出实招、破藩篱,以实际举措跑出改革加速度。未来,政法工作要继续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以更加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社会治理格局,服务于、保障好人民安居乐业。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全国政法战线和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必将构建起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延伸阅读: 

  习近平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华网评: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