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像重视儿科一样重视老年医院
2019-01-18 09:16:1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护”已成为最受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在其中“社会保障”的具体内容中,包括“加快市老年病康复医院一期投入使用”等。对于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的广州而言,这一项内容特别受关注。

  此外,去年8月,广州市老年医院挂牌。广州市政协对“建设广州市老年医院”进行了专题调研,希望推动“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广州市老年医院”。目前,市老年医院面临一些具体困难,比如设备难引进,因为引进大型设备要和业务量挂钩;医生的待遇也不如其他综合医院等等。不过,两会上传出好消息,广州市老年医院已获批进行扩建,相信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老人与儿童一样,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就医群体。老年病患往往多病共存,一般脏器功能不好,有的还伴有认知障碍、肢体活动不便等,因此,给他们治病更应关注全身而非仅仅是疾病本身。老人身体比较虚弱,用药跟普通人也应有所不同。

  通常儿童生了病,我们会送到专门的儿童医院,可是老人生了病,一般却很少被送到专门的老人医院就医。这和目前老年病专科医院较少有很大关系。在不少国家,老年病专业已发展成为非常成熟的医学专科,而我国老年医学的发展速度仍然跟不上老龄化的速度,大多数医院并没有老年病科,患有多种疾病的老人容易出现随意就诊、多重用药、分不清疾病主次等问题,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

  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在养老服务上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61.8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8.03%,比2016年增加7.24万人,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1.96岁。而与之相对应的,截至2017年底,全市4058家医疗机构中有82家机构设立老年病科,比例约2%,远远无法满足现有老人的就医需求。因此,广州扩建市老年医院、市老年病康复医院投入使用,正是加快了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老年专科医疗机构的步伐。

  有了高水平的老年专科医院,也是打通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建立多层次老人医疗服务体系的关键。目前许多养老机构只有看护的作用,老人看病很不方便。而随着老年专科医院的增多,甚至逐渐深入社区、街道,可以方便老人就近就医,也可以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逐步形成急症需求去老年医院、慢性病管理去社区、康复和失能照护去养老院的老人医学服务体系,为老年患者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让老年患者能够更舒心地生活。 (谭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门下的铁路卫士
国门下的铁路卫士
寒假时光觅“书香”
寒假时光觅“书香”
再现逝去的蒸汽时代
再现逝去的蒸汽时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0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