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筑牢忠诚魂,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
2019-01-17 14:1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毛同辉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强调,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人民忠诚,是这支队伍的鲜明底色和政治品格。

  忠诚与否,忠诚于谁,决定了一个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道路选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

  何为忠?古人说,“尽己之谓忠”。尽己就是尽己之心,尽己之力,殚精竭虑,全力以赴。何为诚?荀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诚就是真,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个人或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忠诚就是要造福人民、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具体体现为敢于担当作为,既有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又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既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又能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有人说,忠诚与信念都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既难验其真,又难证其伪。这话看似有理,实则谬矣。因为从近些年来查处的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中不难看出,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为数不少的政治上的两面人,他们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时甚至台上慷慨激昂陈词,台下蝇营狗苟谋私,有着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但尽管如此,这些人也并非无迹可寻。忠诚不忠诚,只要我们多用心多留心,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看其表态,更看其在大是大非上何去何从,在利益诱惑面前是否经得住考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否勇于担当,如此多角度多方位探察,总能把他们识别出来。

  心有忠诚,行有方向。忠诚绝不是几句口号、轻松表态,不仅在于形式,更在于内容。担当是党员干部是否忠诚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对标对表党章,常常重温入党誓言,在利益得失面前,经得住诱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艰难困苦面前,经得住考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改革的急流险滩面前,经得住挑战,“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有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忠诚奉献,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延伸阅读:

  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华网评:筑牢忠诚魂,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0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