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别货车司机小辉:直播让我们发现普通人的温暖
2019-01-03 09:29:0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货车司机倪万辉们在直播平台上,展示的不是传统的“才艺”,而是认真活着这件事。

  2019年1月1日,一场特别的“告别”感动了很多网友。河北邢台市临西县老官寨倪庄村,货车司机倪万辉出殡,送行的除了亲朋好友,还有远道而来的奔驰在各地的货车司机。

  几天前,倪万辉夫妇在开货车前往西藏送货的路上,不幸因缺氧死亡。倪万辉曾活跃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在进藏的时候,他还进行了直播。该平台上有关他最后的视频,是他和妻子一起吸氧的画面,他配有文字感叹,“青藏线不易。”

  他的直播停止了,好友发现他的定位长时间没有移动,最终选择报警。他被证实死亡后,视频的点击量超过900万,很多网友留言,“来生不要再开大货车了”,“没有结清运费的请自觉结一下,家里还要生活。”这是网友点赞最多的留言。

  在这个冬天,这是相当感人的一幕,一对普通夫妇的去世,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有附近的司机前去救援,把他们转移到格尔木。在格尔木回邢台的路上,一路上也有网友照顾。葬礼举行,来自山西、山东和东北的“卡友”,还有一些不认识的网友,自发送行,也有一些捐款。送行的人,来自货车司机的交流群,也来自一些直播平台。

  正是通过直播和视频,倪万辉与更多的普通人联系起来。直播中的“小辉”夫妇,人很勤快,吃苦耐劳,他们风餐露宿为家里的孩子打拼,这是普通人的“奋斗”,但也让很多人感同身受,受到鼓舞。

  在这样的直播平台,倪万辉当然也赚不到多少钱,但是这种分享和互动,却也把自己融入到一个更大的共同体之中。尽管在生活中,大家都是七零八落的个体,生活中也有诸多不如意,但是在直播平台上,每个人可能都会展示出积极温暖的一面。

  我注意过类似这种平台上的红人,他们有的在直播自己做农活,有的在做家务。曾经有段时间,我也非常费解,不知这些直播到底有什么价值。但在这些直播或者视频中,也有共同的价值观,那就是“认真为生活打拼”本身。他们展示的不是传统的“才艺”,而是认真活着这件事。网友们愿意为别人的“努力”点赞,甚至送上小小的礼物。

  这是一种新的共同体,也是新的情感方式。在传统社会中,人们的社交圈子极为狭窄,在寂寞的乡野,没人知道你的存在。开货车前往西藏送货,也只有很少的人知道你的辛苦。但是,在“直播”和“观看”这样的过程中,一个人可以获得更多人的认同,并在陌生人的鼓励中变得坚强和乐观。直播间的互动,不乏温暖的鼓励,而那些长期互动的人,则成为一种新型的“朋友”。

  正是在倪万辉身上,我们得以发现这种情感的力量。他们从线上走到线下,给普通人更多的安慰。在邢台那个小村庄,人们会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这是属于普通人的光辉,虽然出现在葬礼这种生命终结的仪式上,多少让人感到一种悲凉。□张丰(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黑颈鹤的冬日家园
黑颈鹤的冬日家园
浙江浦江雪后银装素裹
浙江浦江雪后银装素裹
兰州:冬日黄河水鸟嬉戏
兰州:冬日黄河水鸟嬉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