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把药企发展的早春当寒冬
2019-01-03 09:29:0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前的药品行业已今非昔比,靠公关等手段立足市场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药企面临的究竟是早春还是寒冬,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

  随着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国家组织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诸多政策落地,近期医药制造行业面临一些困境:药品价格下滑,股价较大幅度下跌。不过也有不少药企实现了逆势飘红,比如在浙江,不仅多种药品在全国4+7城市集中采购当中中标,而且已有24个品规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通过的数量占全国30%,位居全国第一。

  药企股价近期出现普跌现象,很多人借此认为药企发展也许进入了一个寒冬期。假如单从药品利润这个指标来看,此观点也许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带量采购的一大作用,是倒逼药企用尽可能低的价格参与市场竞争,通过价格优势来获取市场份额,这样一来,药品的利润就会被大幅压缩。

  但这个观点,只看到了不利的一面。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等药品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出之后,犹如向药品行业投进了几条巨大的鲶鱼,药企间的竞争从此更为激烈。但竞争激烈并非对每家药企都不利,适者生存,一些药企被淘汰的同时,必然会有另一些药企脱颖而出。

  从利润构成来看,过去药品也许具有较大的浮利,但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曾有统计显示,药品推广费用约占整个药价的三成左右,扣除如此巨大的支出,药品的利润要比想象中的低很多。如今,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药品一经中标,不再需要公关,销量可以确保,药品推广费用可以节省下来,药品的现有利润,将实打实地进入企业腰包,这个纯利未必比过去低,即使低一些,也可通过薄利多销得到补偿。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针对药品的每一项政策,无不以质量为第一前提,比如参加带量采购的仿制药,必须是经过了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其质量是有保障的。这样一来,那些质量较差的仿制药就失去了竞争的机会。因此, 处于寒冬的只是这类本该被淘汰的药品,而质量较好且价格适中的药品,则会迎来发展的春天。并且,如此鲜明的利益导向,还会激励药企创新,这样的竞争格局,对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有利。

  浙江部分药企逆势飘红,与该地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较多等因素有很大关系。这对于药企无疑是一种提醒,当前的药品行业已今非昔比,靠公关等手段立足市场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药企面临的究竟是早春还是寒冬,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惟有扎扎实实提升药品质量,并尽量控制成本,做到价廉与物美两方面齐备,才有资格品尝到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在造福患者的同时,自身也迎来发展的良机。□罗志华(医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让抗癌药原料零关税利好惠及民众
    降下去的关税,绝不能再度被各个环节所侵蚀。
    2018-12-26 09:22:55
  • 便利店售药不能只图“便利”
    监管部门不仅需要对便利店卖药的经营资质严格把关,更需强化日常监管,跟进人员培训、质量抽检、信用评级、违规惩戒等配套举措。同时,企业要加强日常自查,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
    2018-12-06 08:50:02
  • 别让常用药品涨价影响药改成效
    药价控制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重点药品需要采取多种手段调控价格,看似不重要的常用药品出现非理性涨价,同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2018-11-21 08:55: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巡山的路 风雪不误
黑颈鹤的冬日家园
黑颈鹤的冬日家园
浙江浦江雪后银装素裹
浙江浦江雪后银装素裹
兰州:冬日黄河水鸟嬉戏
兰州:冬日黄河水鸟嬉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940085